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要求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 對冒名頂替者堅決取消入學資格

2020年07月03日08:4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今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071萬,比去年增加了40萬。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等特殊形勢,教育部門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強調,要加大對違規招生的監督檢查力度,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同時,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對弄虛作假、考試舞弊,騙取加分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的新生,堅決取消其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對報到入學的取消其學籍,不予新生學籍電子注冊﹔同時配合公安、紀檢監察等部門一查到底,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教育部提出要以最嚴格的措施加強考試防疫。目前,各地已提前14天對考生和考務人員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教育部要求各考點均按要求配備充足的防疫物資,設置了隔離考場、隔離設施。原則上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37.3℃以下方可進入考點。考中如出現發熱、咳嗽考生,要按照既定程序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同時,各考點要有序組織考生離場,做到錯時錯峰、保持間距、避免擁擠。每天考試結束后,各考點還將對考場做一次預防性消毒,並實行評卷教師健康狀況每日零報告制度。

其次要以最嚴厲的手段確保考試安全。教育部要求要確保試題試卷安全保密,嚴厲打擊考試舞弊。據了解,從5月份開始,各地陸續開展了“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淨化涉考網絡環境”“淨化考點周邊環境”“打擊替考作弊”“清理整頓涉考培訓機構和助考中介”等5個專項行動,依法打掉了一批“助考”犯罪團伙。相關整治行動將一直持續到高考結束。今年,各地要進一步加強考點入場管理,採取多証核對、人機比對等措施嚴防替考。

此外,要以最嚴謹的態度優化考試服務。教育部要求各地堅持以考生為本,加強統籌協調,全面做好考試服務保障,努力營造溫馨、舒適的考試環境。

最后,要以最嚴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嚴格執行《高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高校考試招生管理工作八項基本要求》,落實高校招生“六不准”、“十嚴禁”、“三十個不得”等招生工作禁令,確保招生過程嚴格規范。堅持“陽光招生”,認真落實招生信息“十公開”。還要加強高校招生內部監督,建立高校招生工作“集體研究、集體決策”的管理制度,紀檢監察部門全程監督高校招生工作,鼓勵高校聘請社會監督員參與招生工作,實現體制內和社會公眾“雙重監督”。(樊未晨)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