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復習前緊后鬆,沒必要“追求完美”

黃運暢
2020年07月02日08: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考前復習

在考前復習階段,給自己制定的復習計劃一定要簡潔可行。在復習時間較短的情況下,建議把主要精力放在典型題型、常見方法、知識結構等方面,力求對各個科目有一個整體上的把握。在此之后,如果仍有余力,可以再針對自己的薄弱之處進行有重點的復習。值得注意的是,復習過程中,要信任自己在此前的幾輪復習中所取得的學習成果,沒必要“追求完美”。實際上,我在高考前幾天僅僅完成了主干部分及重要知識點的復習,跳過了很多較為零散或不那麼重要的內容,以此來保証整體的復習進度。

此外,還應當注意復習節奏的把控。對此,我的策略是“前緊后鬆”。“前緊”指至少在考前一至兩天完成復習任務,避免考前被迫“突擊”﹔而“后鬆”指的並非停止復習或分心到其他事上,而是以更為平穩、放鬆的心態繼續對相關知識加以鞏固。這種復習節奏能夠使人處於一種適度緊張的狀態——這也是迎接高考的最佳狀態。

作息安排

考前的作息最重要的是穩定、規律。可以對照高考的時間表來安排自己的作息——包括每天的起床時間、學習時間、入睡時間等,由此養成適合高考的生物鐘,在上午、下午對應的考試時間不犯困、在晚上該睡覺的時候也能快速入眠。

失眠也是在考前可能遇到的問題之一。對此,不必過度緊張。在高考答題時,人的精神高度集中,短期的睡眠不足對我們的影響微乎其微——不要因為失眠而給自己增加負面的心理暗示。其實,我們真正能夠主動避免的是長期的睡眠不足:隻有在考前一周不熬夜、保証規律睡眠,才能盡可能地防止考前失眠或減輕失眠所帶來的影響。

心態調整

對於臨近高考的考生而言,知識點基本已經掌握,而能否把真實水平發揮出來則取決於考試的心態。從這個角度看,心態的調整往往比知識的復習更為重要。

所有人在考前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緊張焦慮,我們需要避免的只是這種負面情緒的過度放大。如果遇到了這種情況,一方面,可以採取冥想、深呼吸等方式來緩解緊張﹔另一方面,也可以嘗試分析自己緊張的來源,以此調整心態。尤其要注意的是,無論在考前還是考試之中,都盡量不要去想“如果考好了會如何”“如果考砸了會怎樣”這類問題。此時,不妨“短視”一些,僅僅關注考試本身,讓自己擺脫那些無謂的緊張焦慮。

考前心態調整的最終目的是讓自己保持在一個穩定、正常的狀態。因此,並不需要在短期內刻意做出改變,反而應當延續一些既有的生活日常。例如:堅持平常的運動習慣、和身邊的人聊天談心、聽聽平時喜歡的音樂。這些小事其實都能給自己一種正面的心理暗示,讓心情平靜下來、同時讓大腦保持清醒與活躍。

考場攻略

經歷高考之后就會發現,除了考試地點有所改變之外,高考的其他各方面和模擬考試沒有太大差別。因此,在高考當天,隻要聽從監考老師的指揮、按照自己的節奏作答就不會有任何問題。

當然,在一個新的環境中,人的情緒和思維可能會受到一定影響。此時需要做的,就是盡可能地讓思緒回歸自己熟悉的軌道。比如,我會在考前回顧一些考試的易錯點、預先想一想試卷的整體結構、安排好答題的時間分配——這些工作一方面是考前准備,另一方面也能讓自己迅速地進入狀態。

在考試過程中,切忌在一道題上花費過多時間。高考的環境往往會給人一種“這一分非常重要”的感覺,但實際上,長時間糾結不一定能得出正確或更好的答案,但一定會耽誤后面答題的進度。最好的解決方案還是把難題、怪題放在最后的檢查階段重新思考,說不定會找到解題的新思路、新方法。

(作者:黃運暢,系北京大學2019級本科生)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