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七一”話“初心”

北京:優秀黨員與青年學子共談信仰與選擇

2020年07月01日21: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供圖)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李依環)今天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紀念日。為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辦的“優秀黨員與青年學生共話信仰與選擇”——“七一”網絡特別活動今天在北京電視台舉辦。北京高校全體專兼職思政課教師、中學思政課教師以及研究生代表參與此次活動。

據悉,此次活動同時作為北京教育系統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網絡直播活動、北京市學校思政課教師“同備一堂課”活動,進行了全網直播。此次活動也首次推動網絡媒體與電視媒體的適時聯動,實現一次特別活動、一檔電視節目、一次網絡直播、一次“同備一堂課”的有機統一。

活動現場,清華大學賀克斌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蘇東林院士、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潘義生書記、中國人民大學劉建軍教授、北京師范大學張琦教授等北京高校優秀共產黨員代表參加活動,結合自己的人生選擇和親身經歷,與青年學生共同探討如何堅守崇高信仰和選擇正確的人生道路。

30年來,賀克斌院士一直堅守在大氣污染治理領域,為我國藍天保衛戰、國慶70周年等重大活動環境保障作出了卓越貢獻,他在發言中鼓勵青年學生發揮專業特長服務國家重大民生。

多年的科研工作中,蘇東林院士始終將國家需要作為攻關方向,多項成果打破了國外的長期技術封鎖,他號召青年學生將個人成長與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緊密聯系起來。

庚子年伊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潘義生書記義無反顧帶領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援鄂醫療隊馳援一線。發言中,他號召青年學生勇挑重擔,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劉建軍教授是一名在思政課講台堅守了多年的一線教師,他分享了自己在課堂一線為學生講理論、講信仰的點點滴滴。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張琦教授多年來扎根我國貧困山區開展調查研究,為扶貧理論創新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在發言中闡釋了一名中國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勉勵青年學生全身心投入到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大事業中。

活動在北京高校師生中引發熱烈反響。“各位優秀黨員的先進事跡既是指引我們前行方式的明燈,也是我們講好思政課的寶貴素材,我們要把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帶到課堂上,講到學生心裡去。”北京師范大學思政課教師王丹表示。

“各位老師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初心使命,為我們樹立了光輝榜樣,作為學生黨員,我們要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用實際行動擦亮胸前的黨徽。”北方工業大學學生王琦說。

據介紹,下一階段,北京市將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復旦大學青年師生的黨員回信精神,不斷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通過開展“黨史大家談”系列公開課、制作《黨史百年:人物﹒事件﹒文獻》微視頻等形式,教育引導廣大師生不斷增強聽黨話、跟黨走的自覺,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