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吉大學生會:做校園裡“潮”且專業的“服務團”

2020年06月30日08:4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吉大學生會:做校園裡“潮”且專業的“服務團”

  很多初次來長春的人,都會聽到一句打趣的話,“長春坐落在吉林大學裡。”作為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綜合性大學,吉林大學共有6個校區,全日制學生72900多人。近年來,為了更好地服務超大規模學生群體,吉林大學學生會進行了一系列嘗試與改革,爭做校園裡“潮”且專業的“服務團”。

  “健康瘦身” 打造精銳服務力量

  吉林大學校區多且分散,學生基數龐大,如何實現多校區之間的協同合作,快速有效地動員學生群體,是吉大學生會改革再出發的關鍵攻破點。

  不增加學生會人數,反而把人數由1500多人減少到400多人,吉大學生會改革先從“健康瘦身”開始。

  在這份“健康瘦身”計劃裡,精簡機構設置、建立輪值和中心工作制度等新舉措都名列其中。目前,吉大學生會由以往的13個職能部門整合為綜合事務、學生服務、校園文化、宣傳調研、社團指導5個中心。與此同時,吉大學生會還推行各校區學生會主席輪值制度。

  良好的制度是一個組織高效運行的前提,與“健康瘦身”計劃同步,吉大學生會還進行了“自強筋骨”的制度完善。

  吉大學生會完善績效考核制度,督促學生干部在考核中發現不足,提高綜合服務能力。此外,在財務管理方面,吉大學生會實行“嚴格預算,一帳一票”制度,公開詳細收支,讓同學們監督。為了能及時為學生提供服務,吉大學生會要求學生干部輪流值班,午休和休息日也要在崗。

  “學生干部不能以學生干部身份顯示優越姿態,不以所任職位相互稱呼、不以所處年級進行欺壓,營造和諧平等的組織‘家’文化……”《吉林大學學生會學生干部規范條例》給學生干部劃線立界。不僅如此,從2018年開始,吉大學生會發布《學生干部自律公約》,號召全校學生干部“立青年志、做青年友、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以服務好學生為改革的出發點,完善制度,理順學生會職能,服務才能更專業、更到位。”吉林大學校團委書記齊曉亮說。

  做隨時隨地可見的學生組織

  學期內的每個周三,不論寒冬或夏日,在吉大中心校區的日新樓前,都會聚集很多來自不同學院和年級的學生,參加“吉青周三諫”活動。

  “吉青周三諫”是吉大學生會開展的諫言建議征集活動,目前已經舉辦了50多場。與“吉青周三諫”活動相配合的是“權益周三報”。過往一周各項學生權益工作的完成情況與推進程度,以及下一周要落實的權益事項,都在每周三進行通報。

  “有事就找吉小益。”學生會還以微信小程序“吉小益”的形式,出現在吉大學子的學習和生活中,大家可以隨時反應訴求和建議。“吉小益”收到的每一條意見和建議,都會在24小時之內回應並登記備案。每一個問題和訴求的解決進展也會在這個平台上及時跟進與發布。齊曉亮介紹,學生會通過設立“吉小益”,建立權益保障網絡矩陣,推動線上“工作網、聯系網、服務網”三網合一。

  在吉大朝陽校區,學生會與后勤餐飲中心共同成立了“學生監督委員會”,建立微信群實時更新每日菜品,同學們在群內反映食堂餐飲情況。在南湖校區,為了解決“冬天暖氣還沒有自己手熱”的寢室供暖問題,學生會匯總了同學們的反饋意見,與供暖公司據理力爭,最終,寢室的供熱管道得以更新。在南嶺校區,“東區權小益”“東區青年意見群”等線上訴求平台開通半年,就為吉大學子解決了700多件大事小情。

  “權益保障與同學們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解決大家的訴求,我們應當盡心履責。”吉大學生會主席宋志浩說,學生會希望通過貼心服務,讓同學們在吉大的生活不窩火、更舒心。

  爭當校園文化風向標

  維護和保障同學們的權益是吉大學生會的重頭服務內容,但“服務同學”不止於此。一直以來,吉大學生會及時發現學生成長需求,為同學們的成長和進步搭橋鋪路,不當“活動機器人”,爭當校園“文化風向標”。

  吉林大學鼓勵大一新生以學業為重,於是,學生會將納新時間由秋季調整到春季學期。為了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學生會設置了理論學習組、專題學習會、外語學習角3個主要學習途徑。此外,學生會內部還定期舉辦公文寫作、攝影技術、辦公軟件等多種類型的培訓會,幫助學生干部提高綜合服務能力和水平。

  吉大學生會要求學生干部要學習和工作兩不誤。宋志浩介紹,本屆學生會學生骨干和學生社團負責人學習成績綜合排名分別在本專業前30%和50%,學生會主席團成員中有5人獲國家獎學金,4人保送研究生。

  習文尚武,一流大學更需一流的體育和文藝。為了讓更多的同學參與到文體活動中,吉大學生會設計了很多“小而美、小而實、小而專、小而久”的活動。

  “早起三十天,鍛煉一小時。”“勵志·立志”訓練營是吉大學生會的“明星”活動。截至目前,訓練營已經舉辦了15期,累計參與人數6000多人。

  此外,吉大學生會通過“青春故事分享會”,傳播在校優秀大學生的青春故事和典型事跡,推行榜樣教育和榮校教育,很受吉大學子歡迎。學生會的另一個品牌活動“先鋒論壇”辯論賽,已經連續舉辦了29屆,參賽是一件讓吉大學子感到驕傲的事。

  吉林大學黨委副書記馮正玉說, 吉林大學學生會一直在建設“學習型、創新型、服務型”組織的目標上不懈努力。“聯系同學,服務同學”,吉林大學學生會永遠在路上。(記者 王培蓮)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