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后花園”到“百花園”  華北電力大學課程思政助力三全育人

2020年06月30日15: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戰略舉措,高校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充分挖掘各類課程思想政治資源,發揮好每門課程的育人作用……近日,教育部印發《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指導綱要》,全面推進高校課程思政建設。

自2018年起,華北電力大學控制與計算機工程學院就開啟了以課程思政帶動課程供給側改革,優化課程設置,修訂專業教材,更新教學模式,完善教學設計,推動課程思政體系建設。學院院長、黨支部書記、教研室主任、專業骨干教師當好課程思政改革的先行者,組建了課程思政教學團隊,在課程思政教學改革中,結合課程具體特點重新編制教學大綱和教案,重新制作課件PPT,深入挖掘各門專業課程中所蘊藏的思政元素,再融入專業課程的講授中,做到價值引領與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的有機統一。

從課程思政改革之初老師們的無所適從、為難顧慮﹔到建設過程中的逐漸理解、自覺探索﹔再到現在更多老師主動融入,全面掀起建設熱潮……不僅最初遴選的15門試點課程形成了較好的示范引領作用,而且全課程育人的濃郁氛圍正在逐步形成。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對大多工科學生來說,思政課是他們“痛點”,卻是專業課老師的“著力點”。

《數據結構與算法》課堂上,在完成“樹”知識點講解后,焦潤海老師留給學生們這樣一個任務:“畫出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典的樹型圖,並根據層級結構說出慶典中各個方陣是如何做到有條不紊地完成最終任務的”。

“看慶典時隻顧著看熱鬧,通過畫樹形圖才明白隻有無數個個體服從慶典指揮部整體才能最終達成目標”,同學們完成作業后反饋說。

每一門課的背后是一種觀察世界的方法,老師在教授專業知識的同時,讓學生們轉換身份跳出原有框架,不斷完善自己看待世界、思考問題的方式。楊婷婷老師在《檢測技術原理》課上通過“美國塔科瑪峽谷橋”坍塌事件中馮卡門的質疑精神培養學生們的批判思維﹔李元誠老師在《密碼學》中以解決“卡脖子”工程科研攻關主題引發學生的責任之思﹔閆江毓老師在《計算機組成與結構》裡用“八卦”的哲學內涵深化了“二進制”的原理學習……

在一次次專業課中實現一次次價值引領,老師們沒有刻意向學生灌輸價值觀,學生卻能在一門門工科課程裡用科學思維完成一次次思政課的論証。

專業課和思政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化學生的“痛點”為課堂的“著力點”最后成為教學的“閃光點”,老師們在把知識講透、把課程講活的過程中完成了從“思政課程”主渠道育人向“課程思政”全方位育人的跨越性轉變。

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對立德樹人而言,第一課堂目標達成就夠了嗎?顯然不夠!

華北電力大學控計學院把育人的觸角延伸到第二課堂,精品講堂教育、校企共建專題、心理健康教育、社會實踐指導……所有有學生在的每一寸“神經末梢”都有形式多樣的“行走課堂”,引領學生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完成實驗、以開拓進取的精神探索知識奧秘,鑄造學生嚴謹務實、精益求精、實踐創新、團結協作的科學探索精神等等。

通過校企共建課程思政實現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的有機聯動是《分散控制系統》的課程思政建設特色。梁庚老師緊緊抓住專業課要與生產實踐密切結合這個特點,將國電智深公司DCS自主創新的精神內核和思維理念融入到知識體系中,帶領學生赴研發現場進行實地參觀,邀請對方科技標兵、十九大代表陳鋒同志為同學們講授企業前沿成果……

自動1601的林照耕同學課后說:“這是非常特別的一門課,老師用立體、多維、組合的手段不僅加深了我對知識的理解,也在無形中激發了我投身科研事業的決心。”

“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課程思政達標版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課程思政升級版,學院育人成效初現。課程思政建設問卷調查反饋表明,90%以上的同學認為“思政”融入明顯提升了課堂吸引力,深化了理論學習,激發了責任擔當。

有華電特色的育人體系逐漸明晰,關於課程思政的探索還在繼續。“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切實打通‘育人最后一公裡’,我們仍需努力前行!”新任學院黨委書記孟大偉同志如是說。

(作者:華北電力大學 朱慧花)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