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台灣高校教師日趨高齡化 逾50歲教師佔比近60%

2020年06月28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高校教師日趨高齡化

  近年來,台灣大專院校專任教師高齡化現象嚴重,逾50歲教師佔比近60%。圖為台灣某大學老教授(左一)正在為學生授課。
  (資料圖片)

  走進校園,教室裡坐滿了朝氣蓬勃的年輕人,而講台上卻都是已過知天命之年的“老”師……近年來,台灣地區各級學校教師高齡化危機持續發酵,師生之間鮮明的“年代鴻溝”正逐漸成為常態。

  年輕教師“接不上來”

  在台灣各級學校之中,大專院校是老教師扎堆的重災區。台灣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近期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學年台灣大專院校教師數量繼續下滑,僅剩約4.6萬人在職,為過去十多年來最低。其中50歲以上專任教師佔比高達59%,在教師數量整體下滑的背景下不減反增,創下近11年來新高。

  對此,台灣學者郭大維解釋稱,島內頂尖高校在教師聘任標准上非常嚴格,除博士學位之必要資格外,還要展現優異研究成果及潛能。很多學者進入大學任教時都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年齡也大多超過37歲,因此年齡在50歲以上的老教授總體佔比高也是“自然之事”。

  “老教師數量多並不是問題,關鍵在於年輕教師‘接不上來’。”台灣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直言,年輕教師梯隊出現斷檔,未來不但會出現“教師荒”,資深教師積累的寶貴經驗也無法傳承下去,大學競爭力會受到嚴重影響。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也曾多次公開表示,島內大專院校教師高齡化問題迫在眉睫,整體結構已經呈現青黃不接的情況。數據顯示,在台大2000多名專任教師當中,40歲以下老師僅310人,而50歲以上教師卻超過1100人。此外,助理教授等資淺教師佔比隻有18.1%,在超過三成教師將在10年內退休的情況下,青年教師可能真的“接不上來”。

  生源短缺加劇矛盾

  為了培育青年人才,台灣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近年來聯合多個部門推出“玉山青年學者”等多個計劃,為入選青年教師提供年薪之外最高150萬元新台幣的專項補助,以鼓勵更多青年投入學術研究,然而卻收效平平。根據台教育部門的最新統計,島內各大專院校未滿40歲的年輕專任教師人數不但沒有增加之勢,反而在近10年間“攔腰斬斷”,整體佔比已不足一成。

  “當前高教師資高齡化已經形成一種結構性問題。”尤榮輝認為,受到少子化浪潮的沖擊,島內不少大專院校因應可能出現的生源短缺,對新聘用專任教師名額進行限制,使得高校師資需求量逐年降低,留給青年學者的教職缺額愈來愈少。

  據統計,目前台灣各級學校學生總人數處於歷史最低水平,2019學年大專院校學生數較2018學年減少3.2萬人,而作為大專院校生源儲備的高中學生數更是減少5.4萬人之多,指望高校師資需求量在短期之內“觸底反彈”並不現實。

  既有政策“治標不治本”

  資深教師吃“雙薪”的現象,也讓高校教師流動陷入“老人不想退,新人進不來”的停滯狀態。在現有政策下,公立學校無法強迫專任教師在規定年齡退休,即便退休后他們也普遍選擇到私立大學繼續任教,以獲取退休金外的豐厚薪水。私立大學也往往看重名譽和成就而傾向雇佣老教授。據了解,目前島內大專院校有上千個教職缺額因被“雙薪老教授”佔據而無法及時釋放,讓不少青年學者失去了進入高校任教的機會。

  針對持續發酵的大專院校教師高齡化危機,台教育事務主管部門此前也作出回應,稱將加強扶植青壯年學者,滾動調整相關制度,以因應人才斷層而影響教研能量的問題。部分教育界人士則批評相關政策“有名無實”“治標不治本”,呼吁出台更加具體的舉措。尤榮輝就坦言,若教育主管部門能夠出手規管“雙薪老教授”,鼓勵大學增聘博士后研究員,給青年學者創造更多教職缺額,“其效果可能比‘玉山青年學者’等計劃好得多”。(記者 金 晨)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