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民日報評論:斬斷黑手,救救孩子

禾  立
2020年06月2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止住香港教育亂象,當務之急就是要斬斷這些伸入校園的黑手,還孩子們一個安靜的校園。

  從國家層面推動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的決定,給香港帶來久違的清朗之氣。但也有人賊心不死,甚至妄圖把學生裹挾進政治及違法的旋渦。

  近日,“香港眾志”以所謂“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的名義發起“罷課公投”,再次把黑手伸向學校,企圖把學生當作阻止立法的“炮彈”和“工具”。這引來香港各界的反對和譴責,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也紛紛發聲呼吁:斬斷黑手,救救孩子。

  自去年香港“修例風波”發生以來,一些不諳世事的學生被蠱惑、慫恿,扔下書本、沖向街頭,參與激進暴力活動,整個社會都倍感痛心和憂心。莘莘學子向往的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一度淪為暴徒的“戰場”和“兵工廠”,黑影憧憧、硝煙彌漫。一些本該在校園中學習知識、健康成長的孩子被煽動、引誘,以致是非不分,走上違法犯罪、破壞家園、對抗國家的黑暗之路,本該有的美好前途毀於一旦,他們的家庭因此與痛苦相伴。

  種種亂象背后,是誰在操弄?是誰在獲利?有教師扭曲史實,宣稱鴉片戰爭時英國侵略中國是為了幫助中國禁煙﹔考評局出題企圖誘導學生得出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荒謬結論﹔“黃師”仇警煽暴,詛咒“黑警死全家”,甚至親身帶學生到暴亂現場﹔“港獨”組織滲透校園,煽動學生罷課推所謂“公投”……他們公然將黑手伸入校園,使得各種歪理邪說侵入校園、荼毒學生。他們的目的就是把莘莘學子作為“政治燃料”,把校園作為“極端思想”的“溫床”和“黑暴”的“訓練基地”,以達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其用心何其歹毒!其行為何其卑劣!

  止住香港教育亂象,當務之急就是要斬斷這些伸入校園的黑手,還孩子們一個安靜的校園。

  值得肯定的是,香港教育界正在積極行動。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近日發布公告表示,將落實新入職教師培訓,內容涵蓋教師專業身份的角色、價值觀及操守,本地教育政策,國家及國際教育發展等,還致函全港中小學校長,不允許任何模式的罷課,並要求學校對教師有違專業的行為採取紀律行動。針對企圖蔓延至學校的“港獨”“黑暴”“攬炒”活動,教育部門和學校必須理直氣壯地把規矩用起來,堅決依法依規把它們踢出校門,不能有絲毫討價還價的余地。

  要徹底斬斷黑手,更關鍵的是要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在培養合格國民、厚植家國情懷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隻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香港特區政府對辦好教育負有義不容辭的責任,教育部門必須恪盡職守、堅定改革,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加強國民教育和國情教育。

  斬斷黑手,守護孩子,還亟須全社會凝聚共識、行動起來。家長要以身作則,以良好的家庭環境感染孩子﹔教師要秉持師德,以正確的價值觀念引導學生﹔學校要正本清源,以和諧的校園環境保護學生。隻有所有香港人都行動起來,一齊向伸向教育和孩子的黑手說不,才能守護好孩子的未來,守護好香港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1日 06 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