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義務教育保障力度加大

輟學學生人數一年間由六十萬減至六千多 

2020年06月20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9日電  (記者趙婀娜、張爍、丁雅誦)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縣上杜柯鄉中心小學學生桑青卓瑪一年前輟學,校長和包村干部曾去家裡反復勸說她復學。經過不懈努力,桑青卓瑪終於回到學校。本學期,她不僅成績名列前茅,還當選為學習委員。桑青卓瑪說:“我要珍惜寶貴的學習時光!”

  義務教育有保障是脫貧攻堅的重要任務,也是“兩不愁三保障”的底線目標之一,事關脫貧攻堅的成效和全面小康的成色。教育部聚焦控輟保學核心任務、持續開展控輟保學專項行動、健全精准控輟長效機制,各地建立聯控聯保責任制,形成合力打好攻堅決戰。截至6月14日,全國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由2019年5月控輟保學台賬建立時的60萬人減少至6781人,下降了近99%﹔52個未摘帽貧困縣輟學學生由8.2萬人減少至433人,下降了99.5%。

  52個未摘帽縣是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目標的主戰場,教育部以“三區三州”為決戰地,以控輟保學為主攻點,從政策、資金、項目上繼續加大傾斜支持,組織精銳力量梳理問題、分工包片、強力幫扶、挂牌督戰。據介紹,教育部黨組成員指導52個縣一縣一案完善控輟保學工作方案,指導大班額問題突出的貧困縣制定消除大班額工作方案,組織開展教師公益培訓項目等。同時,向貧困縣定向傳輸數字教育資源,並組織東部發達地區中小學與貧困縣學校建立對口幫扶關系、組織面向貧困縣的特殊教育教師線上培訓,參與直播人數1.5萬多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0日 01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