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讓孩子懂得這個“六一”兒童節的與眾不同

於洪良
2020年06月01日13: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孟夏草木長,清和好時節。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按照往年的做法,這一天的校園和幼兒園裡琴聲悠揚、舞姿優美、歌聲嘹亮,少年兒童們踴躍參加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接受老師和家長們以及社會各方面的殷切祝福,盡享屬於自己的節日歡樂。

然而,去冬今春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得一些地方的孩子們暫時無法返回到校園和幼兒園裡,無法與老師和小伙伴們在一起,歡度一年一度的兒童節。

師生團聚歡度節日的願望無法實現,但是節日的儀式感不可或缺也不能省略,孩子們的節日記憶不能空白。

歡度“六一”的方式有多種,家長和老師要讓孩子們懂得,每年的6月1日是全世界少年兒童的節日﹔更要知曉自1950年6月1日新中國第一個“六一”兒童節設立以來,今年的這個節日已經是第70個。這七十多年來,特別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國家發生了怎樣翻天覆地、波瀾壯闊的滄桑巨變,比如,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國家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不妨與爺爺奶奶比比童年,與爸爸媽媽晒晒“六一”的不同……誰能比你們幸福美好?誰能有你們這樣自豪?

歡度“六一”的內容有多樣,家長和老師要讓孩子們懂得,“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更是祖國的未來。自古英雄出少年,有志不在年高。隻有從小樹立遠大志向、養成良好品德,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爭當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學生好少年,將來才能成為有用之才、社會棟梁,長大后當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優秀接班人。 “少年強則國強”是一個真理。今朝立下立鴻鵠志,長大爭做奮斗者。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費午餐,幸福不會從天而降。生活靠勞動創造,人生也靠勞動創造。人人都是勞動者,人人都是追夢人。每一位少年兒童都是未來的主力軍、生力軍,隻有從現在開始學習鍛煉,明天才能肩負起祖國建設重擔﹔隻有時刻准備著,才能去把未來親手創建。

今年的這個“六一”兒童節為什麼與眾不同,少年兒童們應該懂得。我們國家剛剛經歷了一場來勢洶洶的疫情侵襲,災難面前,舉國應戰、全民上陣,終於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我們每一個人和國家在一起,走過了漫長寒冬,迎來了春和景明。這四、五個月的抗疫時間裡,每一位少年兒童都是親歷者、見証者和參與者,無論是居家防護,還是獻愛心,都爭先恐后。有人說,在疫情面前,再小的愛心乘以14億,就是愛的海洋﹔再大的災難除以14億,就是鏗鏘有力的四個大字——“眾志成城”。 2020年的這場大考值得銘記,更需要化為我們前行的不竭動力。

“六一”的節日祝福一定會有很多,每一位少年兒童都值得擁有﹔在節日裡長大,則是2020年的這個特殊的“六一”賦予你們的一份珍貴禮物,因為美好的生活屬於你們,美麗的中國夢屬於你們。

(作者系山東財經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