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兩會“對話高校代表委員”

全國政協委員丁奎嶺:加強學術規范 強化科研誠信建設

2020年05月28日09:4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李依環)科研誠信是科技創新的基石,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世界科技強國目標的重要基礎。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常務副校長丁奎嶺接受人民網專訪,就“加強學術規范 強化科研誠信建設”話題進行了交流與分享。

人民網:今年兩會當中,您主要關注哪些方面的話題,帶來哪些提案,可否與網友分享?

丁奎嶺:今年兩會中,我主要關注學術誠信以及人才培養等方面的話題。

我的提案內容主要圍繞三方面提出建議:一是加強對於論文交易等行為的法律約束,落實嚴格打擊論文交易產業鏈的工作機構﹔二是進一步加強以代表性、高水平研究成果為導向的科技評價機制建設﹔三是建立一支具有科學素養和專業知識的學術誠信審查人員隊伍,健全學術誠信的預警機制,營造風清氣正的創新環境。

人民網:我們了解到,您對科研誠信話題有許多思考。您認為當前學術不端行為主要表現有哪些?在學術規范管理方面還存在哪些問題?

丁奎嶺:一般說來,學術不端行為的表現形式主要包括三種情況:一是偽造,即偽造資料或結果並予以記錄或報告﹔二是弄虛作假,指在研究材料、設備或過程中作假或者篡改或遺漏資料或成果等﹔三是剽竊,指竊取他人的想法、過程、結果或文字而未給予他人貢獻以足夠的承認。

我認為,當前學術不端行為監管中一個被忽視的問題,是藏身於社交軟件中的代寫論文的“地下產業鏈”。由於目前對論文代寫的中介機構缺少有效的法律監管,這條論文代寫的“地下產業鏈”藏身於淘寶、微信、微博等常用社交軟件,明碼標價進行推銷,並以潤色、修改、翻譯為名,行代寫論文之實。盡管國家對於購買論文服務的科研人員有嚴格的處罰措施和相應的責任部門,但對於以代寫論文為生的“寫手”仍然缺少有效的監管。

人民網:科研誠信是科技創新的基石,站在中國科技發展從跟跑到並跑、領跑的新節點,您認為應該如何加強科研誠信管理?

丁奎嶺:我認為要加強科研誠信管理,首先國家立法部門應該盡快出台法律法規,明確學術不端行為與其他造假行為一樣入“罪”,明確懲罰尺度,落實監管和執法主體,嚴肅處理和打擊組織買賣、代寫論文,以及以“潤色、修改、翻譯”等為名的學術不端行為,切斷從事論文交易等“產業鏈”的源頭。

此外,我建議進一步完善對學術不端行為的預警機制。各學術誠信組織與學(協)會內部,應該盡快建立起一支具有良好專業背景的隊伍,主動發現學術誠信方面問題,形成有效的預警機制,對學術不誠信行為進行監管。

(責編:李依環、孫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