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6月1日起中小學逐步恢復正常作息時間和教學班級 市級線上課程持續至本學期末

學校集體教學時間不得早於8時

2020年05月23日05: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豐台八中中海校區對教室進行消毒

從6月1日起,中小學逐步恢復正常作息時間和正常教學班級,學校集體教學時間不得早於8時,各年級、班級實行錯峰到校、離校安排……近日,本市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基礎教育各學段有序返校復課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中小學和幼兒園有序返校復課工作進行部署和安排。

師生在教室內須戴口罩

市教委表示,返校復課后,師生在教室內上課須佩戴口罩,室外活動、體育鍛煉時,在不聚集且保持社交距離的前提下,可以不戴口罩。校門值守、保潔、食堂員工等人員等必須佩戴口罩。

《通知》提到, 學校要堅持“晨午晚檢”“日報告”“零報告”等制度,建立完善學生健康狀況大數據,相關信息接入市疾控中心學校衛生晨午檢信息報告系統。同時還要建立教職員工健康監測制度,出現發熱等可疑症狀要立即停止工作,前往就醫,痊愈后方可返崗。

此外,學校要督促家長非必要不離京,建立學生、幼兒及其共同居住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和風險接觸信息報告制度,出現發熱等可疑症狀時,要第一時間報告學校,並及時送醫就診。

以班級為單位閉環管理

《通知》明確,學生返校后,校園將實施相對封閉管理,嚴格出入管理,師生員工進校一律核驗身份和測體溫,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准進校。學生在校期間以班級為單位實現閉環管理,校園設置“一米線”,錯峰錯時安排課間休息、就餐、如廁、戶外活動等,做到學習生活空間相對固定,密切接觸人員可追溯。

在住宿方面, 住宿制學校實行全封閉管理,要符合相關規定,不得安排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住宿。

市教委特別強調,高三、初三年級要相對獨立管理﹔幼兒園要根據活動室、睡眠室、戶外場地面積合理安排作息時間、班級規模、活動形式。

在就餐方面,各學校和幼兒園要分時、錯峰、單向就餐,相對固定座位,加強餐(飲)具清潔消毒,做好食品留樣,垃圾日產日清。同時要對學生食堂、校園周邊200米范圍內的食品經營單位、校園周邊餐飲服務單位、食品銷售單位、食品市場以及學生餐配送企業進行全覆蓋檢查。

集體教學時間不早於8時

針對返校復課后的教學,市教委表示,從6月1日起,中小學逐步恢復正常作息時間和正常教學班級。學校集體教學時間不得早於8時,各年級、班級實行錯峰到校、離校安排。返校復課后要加強線上教學效果評估,市級線上課程資源持續提供至本學期末,各學校的教學安排、教學內容和進度要與市級線上課程保持相對一致。體育課要合理控制運動量和運動強度。

市教委強調,疫情防控期間,各學校、幼兒園一律不組織大型集體活動,不開展線下聚集性開學(結業)典禮、師生大會等﹔優先採取視頻方式組織教研指導、繼續教育培訓等活動﹔現場會議控制規模、時間,保持座位間隔和會場通風。此外,幼兒園不組織外出參觀,不臨時合班,不進行班級間聯合活動,不開展家長開放活動。

市教委還明確了開學“第一課”的內容:面向學生上好愛國主義教育課、思想政治理論課和公共衛生知識普及課,面向教師做好衛生防疫、疫情防控、應急心理輔導等工作培訓,面向家長加強法律法規宣傳和家庭教育指導,配合學校共同做好學生返校工作。營造校園疫情防控良好氛圍,提高師生、家長傳染病預防意識和防護能力。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相關新聞

學生返校前先“培訓”家長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6月1日前,各校都將對家長進行‘培訓’。通過開雲家長會、給家長寫一封信等方式,家長要與學校、班主任建立更加密切的聯系。”昨日上午,北京市教委舉辦“家校協同保障安全返校復課”集體採訪,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面對即將到來的大規模返校,“晨午晚檢”要繼續堅持,希望家長可以承擔起責任,與學校一起為學生安全返校筑起“防疫牆”。對於瞞報、謊報等情況,家長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提前兩周已經返京、學生防疫用品家長已准備好、不帶病返校……在初一、初二學生返校前夕,豐台八中中海校區為即將返校的學生准備了返校“承諾書”。除了返校“承諾書”,學校還為家長量身打造“防疫課”課程,對家長們進行先期培訓。豐台八中校長李宏介紹,目前學校已經進行了至少10次家長課堂,主要是希望家長提高認識,意識到防疫的重要性,並且保障好自己和孩子的身心健康。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