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停課不停研不停創” “硬核”助力復工復產

2020年05月21日09:1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停課不停研不停創” “硬核”助力復工復產

  隨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從前期的“疫情防控”轉向“防控+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復工復產已成為當前的首要任務。根據浙江省教育廳下發的相關文件,了解到浙江制造業各企業受疫情影響導致復工率低、用工缺口大等難題后,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第一時間部署,啟動學生特別是畢業生頂崗實習工作,“硬核”支援企業復工復產。

  “一邊抓防疫,一邊抓‘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研不停訓不停創’,一邊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黨委黃書記總結了這段時間學校的主要工作,這也是“雙高學校”建設需要承擔的社會責任。

  “硬核”支援企業復工復產

  2月19日,浙江省教育廳下發《關於做好職業院校學生頂崗實習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通知》,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立即成立疫情期間校外實習實施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根據實習單位復工需求和學生意願,迅速啟動學生校外實習工作。

  此前,智能制造學院已安排3名溫州籍學生前往溫州德源電氣有限公司支持復工復產。3月1日至6日,學院共安排28名學生前往省內部分企業復崗,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

  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智能制造學院支援企業復工復產大軍中,都是大三應屆畢業生,已經在工學交替的教學實踐中積累了頂崗實習的寶貴經驗,具有較為成熟的實操能力和技術水平,能夠迅速適應並投入到企業生產一線。實習學生與各支援企業的崗位需求的緊密對接,專業課程與企業生產實際的緊密對接,為企業的復工復產提供了極大助力,這也得到了眾多企業負責人的認可。杭州前進齒輪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計劃未來與智能制造學院進一步擴大合作范圍,開展培訓基地建設。

  在校生支援企業復產的同時,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的優秀畢業生也在發揮著“硬核”力量。智能制造學院數控班2016、17級和機械制造班2016級的3名學生均是黨員,在疫情暴發之初,他們挺身而出,第一時間填寫請戰書,在1月30日返回單位主動擔當代班列車員。后續列車雖然停運,但不停工。3名學生仍然沖鋒在疫情防控的一線,主動服務公司運輸大局,進行機車消殺、辦公場所消殺和大門管控等,為單位運行提供安全保障。

  一邊抓學生防疫,一邊抓“停課不停創”

  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院長丁金昌說,為保障學生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實習安全,學院制定了多層次的實施辦法,以充分保障學生身體健康為第一原則,按照學生本人自願和監護人同意相結合的原則自願選擇確定實習單位。對省內風險等級不同地區和復產行業企業的重要程度分類安排實習,以此減少學生因頂崗實習產生的人員流動。

  其中,智能制造學院以“日報告、零報告”制度為核心,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間學生在外實習時的多方聯動防控機制。形成畢業實習指導老師、班主任、家長、企業指導老師和學生之間的多方聯動關系,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全面掌握匯報學生實習的地點、時間安排、工作生活環境、疫情防護措施等具體情況,多方指導並督促企業和學生做好疫情安全防護措施。

  在各方聯控下,出現突發情況怎麼辦?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對此做好預案。一旦出現實習單位發生與學生崗位相關聯的疫情,或經了解實習企業疫情安全防護不到位,沒有保障實習安全相關舉措、實習企業地點離家很遠且不提供實習學生住宿、實習企業附近暴發突發疫情等情況,學校會立即暫停學生的頂崗實習。

  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黃道平強調,學院要一以貫之做好防控工作,要堅決克服麻痺鬆懈厭戰思想。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視,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有“窗口”的意識和“窗口”的標准。二是措施得力,重點突出,方案詳細,流程簡潔,一看即懂。要抓好重點人、重點部門、重點環節,做到定點、定時、定人、定責。三是應急方案管用,要繼續梳理完善應急方案,確保能及時響應,有序開展應急處理,做到舉措務實、方法管用。

  疫情對於大學生創新創業工作來說,既是困境,也是“試金石”。

  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在學校黨委的統一工作部署下,有序開展師生創新創業服務工作,加強對創業社團的指導、對創業團隊的培養、對創業項目的服務,引導和扶助學生在疫情防控期間“停課不停創”。

  由於城市餐飲企業數量眾多且分散,餐飲油煙淨化設施是否使用、淨化后是否達標,成為一個亟待解決的課題。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智慧交通學院的4名學生,他們看到了構建油煙淨化與排放在線監測系統,及時動態掌握餐飲企業油煙淨化及油煙排放情況的必要性,4名對創新創業有共同理想追求的學生走到一起,嘉興勇旭科技有限公司應運而生。

  但當真正實施時才發現需要攻破的技術難題還很多,帶著市場調研數據和技術疑問,他們找到了在餐飲油煙降解與排放在線監測系統設計、安裝與調試方面具有大量工程經驗的田教授。

  在田教授的耐心指導和團隊成員的共同努力下,團隊基於嵌入式技術、物聯網技術、大數據雲平台技術等技術,融合多傳感器感知技術與數據融合算法,依托科技創新團隊和多家企事業單位,研發出了“餐飲油煙淨化及排放在線監測信息綜合化系統”。

  停課不停訓

  實訓需要在專門的實訓室裡定時定點進行嗎?教師線上授課隻能採用枯燥單一的“填鴨式”教學方式嗎?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完成學生的實訓課程,成為廣大職業院校亟需解決的課題。如何突破這個課題,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實訓大師兄”來幫你。

  職業教育是為培養第一線的應用型、技術型人才,需要學生具有較強的動手和實踐能力,而培養這一能力單單靠課堂上的理論教學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加大各種實踐教學環節才能得以實現。2020年初隨著各地陸續開展線上授課,海量的學生開始涌入在線教學平台。對於需要定時定點,有實訓環境、硬件和專業教師支持的實訓環節,學生和教師該怎麼辦呢?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的“實訓大師兄”團隊解了職業教育老師的燃眉之急。

  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自動化學院的6名學生,他們看到了傳統實訓教學的局限性:傳統實訓教學互動乏味,無法遠程操作等。為解決傳統實訓教學的困境,實現“學生隨時隨地學習,教師無人無時教學”,“實訓大師兄”團隊應運而生。

  “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同學們長期都在家中,大多數同學的學習都在網上開展。理論課程可以直接通過視頻直播的方式進行,但是實訓卻成為了難題。能不能讓同學們在家也能實訓呢?”這個念頭一直在團隊創始人蔣同學腦中縈繞。蔣同學決定和團隊借助“停課不停學”的契機,把“實訓大師兄”的品牌打出來。

  團隊通過市場調研,研發了大師兄實訓系統,一種基於“互聯網+教學”的典型應用系統,該系統研發出來后立刻受到了各職業院校的關注。2019年,6所中職試用了“大師兄1.0”,團隊根據試用反饋做了調整,完成2.0上線測試。在疫情防控期間,該平台被應用於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電子1801班和電子1701班實訓教學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同時,“大師兄實訓平台”以“5+45”模式入駐各1+X試點院校,其中5台必購於試點考核,45台選購於日常教學。截至日前,共有十余所高職院校採購了“大師兄2.0”投入使用。

  (數據及信息來源: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