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學師生熱議習近平主席回信: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李依環

2020年05月21日15:2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習近平主席的回信充滿了愛和鼓勵。我會繼續努力學習,畢業后投身‘一帶一路’建設,為增進中巴友誼作出自己的貢獻。”收到習近平主席的回信,來自巴基斯坦的北京科技大學化學專業博士二年級學生沙德鄭重寫下了這段話。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17日給北京科技大學全體巴基斯坦留學生回信,對各國優秀青年來華學習深造表示歡迎,鼓勵他們多同中國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國青年一道,攜手為促進民心相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北京科技大學現有巴基斯坦留學生52人,其中49人為博士、碩士研究生。近日,他們給習近平主席寫信講述了在中國留學的經歷和感受,對學校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給予的關心幫助表示感謝,表達了學成后投身“一帶一路”建設、為增進中巴友誼作貢獻的願望。

攜手為增進中巴友誼作出貢獻

“收到習近平主席的回信,我感到非常的激動和自豪。”來自巴基斯坦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博士二年級學生伊凡說,畢業后,自己會運用在北京科技大學學到的專業知識,投身到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工作中。

阿裡是北京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博士三年級的學生。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他的父親就曾在該校的前身——北京鋼鐵學院攻讀採礦工程專業。阿裡談到,父輩的經歷讓他立志從巴基斯坦來到中國學習。現在,習近平主席的回信更加堅定了自己的選擇。

收到回信后,能源與環境工程學院大二學生薩瑪拉第一時間記錄下了自己激動的心情,“中巴友誼比喜馬拉雅山還高、比阿拉伯海還深。中國和巴基斯坦永遠是好朋友,這份友誼長存。”

“習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給我們回信,表明了他對國際學生的關懷,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榮譽。”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博士二年級學生薩塔爾說,作為青年一代,一定會繼續努力將中巴友誼維護下去,也將盡自己所能推動中巴友誼變得更加牢固。

將回信精神轉化為推進“雙一流”建設的動力

“習近平主席的回信,不僅是對學校全體巴基斯坦留學生的親切關懷,更是對廣大來華留學生、廣大青年和我校師生的極大鼓舞和鞭策。”中國科學院院士葛昌純接受採訪時談到,這對於激勵學校進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具有裡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中國工程院院士胡正寰接受採訪時表示,作為一名從事教育、科研工作60余年的老教師,將繼續以立德樹人為根本,堅守科研一線,指導學生掌握零件軋制領域先進技術、研發新型科技成果,培養更多具有國際前沿視野和創新能力、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機械學科卓越人才。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中國工程院院士、鋼鐵共性技術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毛新平談到,青年學子作為未來建設世界的主力軍,更應該深刻地意識到,隻有多合作多交流,著眼人類共同長遠利益,才能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

北京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武貴龍表示,學校將以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為指引,努力開創學校事業發展新局面,努力建設“特色化、精品化、國際化”的世界一流大學。

北京科技大學校長楊仁樹指出,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融入到北科大各項事業發展中來,深入實施綜合改革,推動學校高質量內涵發展,寫好“奮進之筆”,不斷開創新時代學校“雙一流”建設新局面。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北京科技大學新材料技術研究院院長曲選輝表示,全院師生今后將切實把“材料強國夢”付諸工作實踐,做好“頂天立地”的研究,致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促進全球學術繁榮貢獻力量。

“巴基斯坦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節點,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北科大冶金與生態工程學院教授詹純指出,留學生是學校國際化建設的重要組成,作為一名一線教師,他將全身心投身教育科研,為冶金學科發展、培養一流人才貢獻應有之力。

“青年代表了未來的力量。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擔當,人類就有希望,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北科大校團委書記王鸝談到,作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將鼓勵青年把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講給世界聽、做給世界看,讓洶涌澎湃的“后浪”在戰疫攻堅、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彰顯蓬勃的青春力量。

“習近平主席的回信不僅是對學校全體巴基斯坦留學生的親切關懷和慰問,我想也是對廣大來華留學生和北科莘莘學子的鼓舞與激勵。”北科大文法學院2019級研究生劉晴表示,在今后深化國際交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舞台上,廣大中國青年將世界青年學子一同激揚青春、逐夢前行。

北科大化學與生物工程學院2018級研究生浦紹韜說,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大學生,將團結各國來華留學生,講好中國故事、描繪友情圖畫、心手相牽,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責編:李依環、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