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2767個縣(市、區)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

2020年05月19日10: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李依環)今天上午,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19年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有關情況。2019年,全國共有7個省份、69個縣(市、區)通過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截至目前,全國累計2767個縣(市、區)通過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佔95.32%。其中,東部890個,中部872個,西部1005個。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田祖蔭會上介紹,2019年,國務院教育督導辦組織對2013-2018年通過認定的2708個縣(6年間通過國家認定的縣數為2717個,因行政區劃調整,目前為2708個)進行了年度監測復查,同時在對7省份進行督導評估時,抽取部分縣進行實地復查。

監測復查顯示,絕大多數縣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態勢向好,99.2%的縣小學和初中校際綜合差異系數保持在標准值之內。與上年相比,2708個縣的小學教學及輔助用房面積、體育運動場館面積、教學儀器設備總值、專任教師數、高於規定學歷教師數,分別增加4.0%、3.7%、12.3%、2.3%、3.4%﹔初中也有不同幅度的增長。

監測復查同時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有的地方存在教育經費投入下滑,教師待遇不落實、結構性短缺、交流機制不健全,有的學校佔地面積、運動場面積、建筑面積不足,功能教室和儀器設備不足,個別學校校額、班額偏大、生活設施不完善,有的學校管理水平不高、安全管理有漏洞等。

田祖蔭表示,針對監測復查發現的問題,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要採取了3方面措施,督促各地整改。一是挂牌督辦。列出問題清單,印發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並報整改情況。二是媒體曝光。凡是監測復查發現的問題,一律做到“兩個公開”,接受社會監督。三是組織約談。對監測復查發現出現滑坡的縣,對縣及所在省、市有關負責人進行約談,當面指出問題,分析原因,提出要求,限期完成整改。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事關教育現代化、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國家和民族未來的重大部署。”田祖蔭強調,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將在決戰基本均衡的同時,壓茬推進優質均衡,扎扎實實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督導評估認定工作,切實當好兜住中國教育辦學標准底線的“守護神”、當好兜住中國教育質量底線的“守護神”,引領義務教育向更加優質、更加均衡邁進,為辦好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義務教育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