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多所高校公布“強基計劃”招生簡章

2020年05月08日07:2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多所高校公布“強基計劃”招生簡章

-名校拿出“王牌專業”進行招生

-高考成績佔比不低於85%

-不少高校考核內容加入體育測試

-為錄取學生制定單獨培養方案

針對社會十分關注的高考招生工作,今年年初,教育部制定出台了“強基計劃”,並宣布2020年起,不再組織開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教育部在36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范圍內遴選高校開展試點。如今,不少高校公布了“強基計劃”的招生簡章。

入選學生要具備“強基”特質

對於不少考生和家長來說,最關心的問題莫過於,什麼樣的學生可以入選“強基計劃”?

1月15日,教育部制定出台了《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也稱“強基計劃”)。據悉,“強基計劃”主要選拔“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突出基礎學科的支撐引領作用,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安排招生。

記者從清華大學了解到,入選清華大學“強基計劃”的學生首先要認同“強基”理念,具備“強基”特質,即胸懷家國,志向堅定,有志於未來從事基礎學科和關鍵領域研究。

據了解,從招生專業來看,清華大學“強基計劃”招生專業包括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信息與計算科學、數理基礎科學、化學生物學、理論與應用力學以及基礎文科類專業,旨在選拔有志於從事國家戰略急需的關鍵領域研究的學生。

如今,不少高校拿出了自己的“王牌專業”進行“強基計劃”招生。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強基計劃”計劃招生210人,招生專業為數學與應用數學、信息與計算科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生物技術、理論與應用力學、核工程與核技術等9個專業。這些專業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優秀基礎學科,實力雄厚,均入選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名單,或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被評為A+,或入選ESI學科排名全球前1‰。

今年,浙江大學聚焦國家科技攻關關鍵領域和人才緊缺的人文社科重要領域,在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生態學、漢語言文學(古文字方向)、歷史學、哲學、基礎醫學、工程力學10個專業啟動“強基計劃”。“強基計劃”招生專業均為浙江大學高峰學科及一流骨干基礎學科建設專業。

考核在高考成績發布后,高考成績佔比不低於85%

根據《意見》,高校依據考生的高考成績,按在各省(區、市)“強基計劃”招生名額的一定倍數確定參加高校考核的考生名單。考生參加高考和高校考核后,高校將考生高考成績、高校綜合考核結果及綜合素質評價情況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綜合成績(其中,高考成績所佔比例不得低於85%),根據考生填報志願,按綜合成績由高到低順序錄取。

值得注意的是,“強基計劃”高校考核安排在高考成績發布后。

對此,教育部高校學生司有關負責人指出,這是因為高考成績在“強基計劃”錄取中將起到兩方面重要作用。“一是作為入圍高校考核的條件。‘強基計劃’取消了競賽証書、論文、專利等作為入圍高校考核條件的做法,以學生高考成績作為依據。二是作為錄取的重要依據。高校將考生的高考成績、高校綜合考核結果、綜合素質評價情況等折合成綜合成績,由高到低順序錄取,體現對學生更加全面綜合的評價。”

北京大學將10個招生專業納入“強基計劃”方案,包括數學類、物理學類、化學類、生物學類、理論與應用力學、歷史學類、考古學類、哲學類、中國語言文學類和基礎醫學。“強基計劃”綜合成績滿分100分,其中高考成績(折算成百分制)佔綜合成績的85%,學校組織的考核測試成績(即能力測試+綜合素質考核,折算成百分制)佔綜合成績的15%,並根據“強基計劃”各省份招生計劃數,按綜合成績由高到低擇優確定預錄取名單。

對於極少數在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高校也可以破格錄取。

在上海交通大學,申請報名“強基計劃”的考生分為兩類,其中第一類是面向高考成績優異的考生﹔第二類是面向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達到相關條件可破格入圍校測,其中包括高中階段獲得中學生奧林匹克競賽全國決賽二等獎及以上(涵蓋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信息學),同時破格學生的高考成績應達到生源所在省(區、市)同科類本科第一批次控制分數線(含)以上。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觀察到,不少高校的“強基計劃”考核內容加入了體育測試。例如,北京大學高校測試內容包括學科基礎素質測試、綜合素質考核、體質測試。浙江大學學校考核有筆試、面試和體質測試。中國海洋大學學校考核包括面試和體育測試兩部分。

小班教學、本碩博銜接培養成主要培養模式

入選“強基計劃”的學生,未來的學業生活將是怎樣的?

在培養模式上,不少高校為“強基計劃”錄取學生制定單獨的培養方案:單獨編班、導師制、小班化培養成為強基計劃的“標配”。

復旦大學“強基計劃”錄取學生實行全面導師制。為每一位學生配備學業導師,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志向自主選擇導師,保証學生在學業安排和規劃方面能得到針對性的指導和幫助。此外,“強基計劃”錄取學生獨立編班,進行小班化培養和管理。“強基計劃”班級課程按照相應的培養方案針對性開設並考核。考核內容包括學習成績、榮譽課程學習情況、課題研究、科研志趣、綜合素養等。

中國人民大學從2020年開始在漢語言文學(古文字學方向)、歷史學、哲學3個專業啟動“強基計劃”,採用通專結合、本碩博有機銜接的課程體系,在高年級打通研究生課程學習,學生在學術導師組的指導下,依據其個性化特征和發展規劃構建個性化培養方案,實施學分制管理。

同時,不少高校為“強基計劃”探索本碩博銜接的培養模式。

中國農業大學“強基計劃”實行本碩博銜接培養,採用“3+5”培養模式,學習時間不少於8年﹔實施“一體兩制三化”協同育人,即以“強基計劃”為載體,實施學分制、導師制,探索小班化、混合化、國際化育人機制。

近日,天津大學獲批數學與應用數學、應用物理學、應用化學、生物科學、工程力學5個“強基計劃”招生專業,共150個招生計劃。學校實施以研究型項目為主線的人才培養模式,由院士、教學名師等高層次師資引導學生科研實踐,建立本碩博人才培養方案的聯動機制,實現本碩博縱向跨層次選課、橫向跨學科選課。

值得注意的是,“強基班”並不代表“保險箱”,不少高校的“強基計劃”班級採用動態進出機制,未能通過考核的學生將退出“強基計劃”進入普通班,而有志向、有能力的普通班學生也可通過選拔補入“強基計劃”。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

(責編:馮粒、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