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年度中國歷史學研究十大熱點”發布

2020年04月29日10: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 (記者 郝孟佳)28日,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澳門大學《南國學術》編輯部在澳門聯合發布“2019年度中國歷史學研究十大熱點”:新中國成立七十年歷史學的回顧與反思,歷史研究領域的“三大體系”建設,中國歷史上政治治理經驗的當代價值,全球視野下“絲綢之路史”研究的縱深發展,宋代文官政治的特征與影響,明清以來的身體、疾病與衛生研究,區域社會史研究的轉型與重構,清末新政與中國近代化,五四運動與現代化道路的探索,回歸以來的澳門歷史研究。

會議現場 澳門科技大學供圖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表示,在新的時期,國家高度重視中國歷史文化的研究、教育和傳承。澳科大建校20年來,在人才培養、學術研究、社會服務等方面不斷進步,正朝著文理兼長的綜合性大學邁進。澳門具有豐厚的歷史文化遺存,澳門科技大學有責任、有條件加強歷史文化研究,為增強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愛澳精神提供學術支撐,為“一國兩制”事業新實踐和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做出新的貢獻。

2019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喜見“回歸以來的澳門歷史研究”成為“十大熱點”之一。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表示,歷史研究是澳門科技大學新的學術增長點。在國家及特區政府不斷加強中國歷史文化教育的背景下,澳門科技大學先后開展了澳門歷史地圖、全球史與澳門、粵港澳大灣區歷史文化等重大研究項目。以中國史、澳門史為研究方向的歷史學博士課程已面向全球招生﹔以唐廷樞為核心的近代歷史人物、近代香山(澳門)與中國近代化的研究機構“唐廷樞研究中心”成立,出版《唐廷樞研究》集刊。

林廣志說,在國務院港澳辦及澳門特區政府支持下,中國歷史研究院與澳科大在澳門聯合成立“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致力於澳門歷史研究的世界性學術平台和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的成立、歷史學博士學位課程的開設以及“中國歷史學研究十大熱點”的持續發布,有利於澳門歷史學學術發展與學科建設,提高中國歷史學的國際影響力,推動相關歷史學科融合發展,助力構建中國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

據了解,“中國歷史學研究十大熱點”自2017年開始評選和發布,是澳科大社文所歷史學學科建設、博士生學術訓練的基礎工作和持續成果,其目的是客觀記錄和梳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在中國歷史學研究領域的特點和趨勢,提高歷史學的社會關注度,傳播和弘揚中華歷史文化。觀察和評選范圍包括年度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史學理論及史學史等領域的熱點話題。在國內外50余位著名歷史學家以及海峽兩岸暨港澳主要歷史學期刊主編的支持和參與下,通過學界推薦、文獻分析、學者研討、專家評議、投票選擇等程序而評定,相關熱點介紹和專家點評在澳門大學《南國學術》刊登。2017年以來,“中國歷史學研究十大熱點”得到中外歷史學界及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成為相關科研及教學機構項目指南、歷史教學的重要參考。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