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開學復課是抗疫決勝的一大步

張砥
2020年04月29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學復課是抗疫決勝的一大步

本周,北京254所學校開學了,49979名高三學生重返闊別3月有余的校園,和同學們並肩開始高考前緊張繁忙的學習。

高三年級順利開學復課,是北京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的重要標志。而復學復課是一項系統工程,關系學生、家長、老師等多個群體,牽涉授課、就餐,乃至住宿等多個環節,每一項都是疫情防控的變量。某種意義上,學生重返校園的一小步,意味著疫情防控的一大步,不僅傳遞出戰疫決勝的鮮明信號,更是在夯實全社會重回正軌的堅定信心。

做到“絕對安全”才開學並不現實。也就是說,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要意識到,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疫情防控和復學復課,必須兩手抓兩手硬。一方面,學校作為人群密集場所,從組織保障、制度保障,到物資保障、應急保障,都要細之又細、嚴之又嚴。另一方面,全社會對待復學復課的態度也要更加科學理性,不能盲目樂觀也不必草木皆兵,積極配合學校的各種防控舉措,將之前的好舉措融入日常。

就像因疫情居家期間,各位老師不論學科、不論年齡,紛紛克服“本領恐慌”上線觸網打造“空中課堂”,復學復課同樣有許多新的情況要面對,需要與時俱進的探索,需要因地制宜的高招。比如為了減少人員密度,很多班級可能需要切分打散﹔比如適應學生復課狀態轉變,很多課程計劃可能需要增加彈性﹔比如避免放學路上出現聚集,錯峰下課、嚴格“一米線”都是需要進一步細化的內容。學校和老師對自己的學生最了解,各家拿出各家的辦法,一校一策、一班一策,就能最大限度實現從線上到線下的有效銜接、家庭到學校的平穩過渡。

“感動回歸 蓄力前行”,這是豐台二中高三開學第一課的主題。是的,這場“回歸”來之不易,飽含了太多人的犧牲和付出,惟有“蓄力前行”方能不負期待,同樣,在復學復課過程中不斷鞏固積累好的經驗做法,也正是在推動我們的城市“蓄力前行”。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