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嚴格管理 科學指引 公開透明 完成高層次人才選拔任務

沈毅
2020年04月22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作為國家選拔高層次專門人才的重要工作之一,研究生招生考試工作一貫得到了黨和國家的高度關注。疫情防控期間的研究生復試面臨著全新的挑戰,為了給全國考生和招生單位以明確指引,教育部及時出台了《關於做好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復試工作的通知》,在加大招生單位復試工作自主權的同時,給予清晰明確的政策指引,特別是對於精准劃線、資格審查和條件保障等方面的細致規定,既體現了政策的先進性和科學性,也高度體現了人文關懷精神,給招生單位開展工作指明了具體方向。

哈爾濱工業大學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高度重視研究生復試工作,根據教育部的周密部署,學校要以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統籌推進復試工作,嚴格確保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對於特殊情況下的研究生復試工作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理解。

一、嚴格管理、完善流程。嚴格的組織管理和完善的工作流程是確保研究生復試公平公正和順利開展的基礎。疫情防控期間的研究生復試工作對我們提出了更具難度的挑戰,隻有通過充分細化工作流程、考務調度、監督管理機制等,才能確保研究生復試嚴格規范。為此,教育部重點強調“嚴”字當頭,要求嚴格考生資格審查、嚴格復試過程管理、嚴肅考風考紀,這也是保障研究生復試公平順利的關鍵。同時,組織管理工作也在復試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教育部積極鼓勵各單位要高度結合現代科技手段,在資格審查、考生交流、遠程復試中充分利用當代技術資源和網絡條件,這為未來的研究生復試指明了一條可以長期執行的科技之路。

二、科學指引、全面評價。復試是研究生招考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避免單純依賴初試筆試分數的“唯分數”人才選拔的有效手段,不可或缺,特殊時期下更需要科學設計復試內容,全面評價考生綜合能力。復試工作因此需要針對不同的學科專業特點和辦學特色,在考核知識內容和形式上要有所創新,多採用綜合性、開放性、凸顯創新性的能力型試題,加強對考生既往學業、一貫表現、科研能力、綜合素質和思想品德等情況的全面考查,才能有助於優秀的人才脫穎而出。

三、公開透明、精准服務。復試政策、復試過程與相關信息的公開透明是確保公平公正的重要保障,在當前形勢下更是研究生復試的關鍵,精心開展咨詢服務也是教育部政策中著重強調的重點。我們要加強組織建設,提高服務意識,強化落實擔當,對政策宣講、考生咨詢等學生密切關切的問題及時且充分的公開。在疫情期間,強化人文關懷和個性化安排,針對復試中有困難的考生制定“一生一策”的幫扶政策,積極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每名考生都能獲得公平考試的機會。

隻有通過嚴格復試組織管理、科學指引復試設計、高效公開復試政策信息等多措並舉,才能高質高效完成疫情期間的高層次人才選拔任務。 

(作者系哈爾濱工業大學 校長助理、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