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楊金龍:安全、公平、科學地做好研究生招生復試工作

2020年04月17日11: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0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爆發,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特殊形勢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研究生復試工作,是我校面臨的一場必須取得勝利的戰役。前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開展的免疫治療方案被列入第七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向全國、全世界推廣,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貢獻了科大力量和科大方案。現在,我們將更加堅定信心,精心組織,全力以赴,確保安全、公平、科學地完成研究生復試工作。

一、科學選才,復試必不可少

受疫情影響,今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整體推遲。此前,出現各方聲音建議取消今年的研究生復試工作,僅參照初試成績實行錄取,引起多方討論和社會輿論關注。日前,《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復試工作的通知》明確指出,各地各招生單位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兼顧、精准施策、嚴格管理,穩妥做好2020年研考復試工作。這一決定,充分體現了在近幾十年來人類社會面臨的最大危機挑戰前,我國堅持教育改革方向的定力、能力和魄力。復試是研究生招生考試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有效考查考生的專業素養、科研創新能力和綜合素質,是實現綜合評價、擇優錄取的重要舉措,是促進科學選才、提高招生質量的重要制度保障。取消復試工作,雖然可以簡化錄取工作、降低防疫風險,但不符合我國教育改革方向,也不利於招生單位招收適合本校培養目標的考生。 當前,受國外疫情持續蔓延影響,我國防范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確實給研究生復試工作帶來巨大挑戰,但這並不等於招生單位不具備開展研究生復試工作的條件。信息科技時代下,各招生單位有能力統籌相關資源,採取現場復試、遠程網絡復試、異地現場復試、委托復試等多元復試形式做好研究生復試工作,這也是化“危”為“機”,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一個重要機會。

二、多措並舉,堅持“三個到位”

堅持方案細化到位。疫情防控現狀因所處地區不同而不同,復試考核安排因不同院系、不同專業各有差異。學校應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人才選拔,結合各地、各院校差異,不同專業上線生源情況,因地因校制宜,綜合採取最合適的復試方式,做好復試預案,方案應涵蓋可能採取的多種方式,合理設計和細化復試流程,切實做到巨細無遺。現場復試方案著力保障人員健康安全防護﹔遠程網絡面試方案要做好平台、人員、環境准備及考生組織,嚴格進行系統測試和使用培訓等﹔若採用其他復試辦法,提前做好相關准備,充分保障復試工作科學有序地進行。

堅持安全防范到位。首要保障人員安全健康。學校應提高服務意識,細化相關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包括但不限於人員防控宣傳、健康排查、場地安排、衛生消毒、醫療保障、應急處置等工作。另外,要嚴格復試管理, 加強資格審查,加強過程管理,嚴明考風考紀,實現安全規范選材。

堅持組織監督到位。在招生單位領導的親自把關、親自協調、親自督查下,研究生復試工作應統籌考慮當地疫情形勢、學校學科專業特點、生源情況等,做好詳細可行的組織實施方案,積極落實物資材料、硬件配置、技術條件、場地保障、人員安排等工作,對各個招生院系的復試工作提出有針對性的指導和監管措施,確保復試工作的責任明晰、組織有序、安全有效。

三、強化宣傳,做好服務支持保障

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和技術培訓支持。受疫情影響,不同地區、不同高校的復試政策可能均不相同,需防范可能產生復試方法及政策解讀不到位的問題。各招生單位應充分利用各宣傳平台向所有考生及時、准確發布復試安排,確保社會和考生充分知曉復試方案和要求﹔暢通考生聯系咨詢通道,安排專人受理考生咨詢,及時為考生答疑解惑。同時,擬採用遠程網絡復試形式的,應向考生提供系統使用說明,盡可能進行模擬演練,以幫助考生檢測設備、熟悉流程和相關要求、穩定心態。

做好人性化關懷和個性化安排工作。疫情打亂了考生復試和錄取的節奏,疫情的不確定性同樣加劇了考生的心理壓力,各地各招生單位應加強對考生的人文關懷,及時發布相關信息,加強與考生之間的溝通,給考生一顆“定心丸”。此外,還應加強對貧困地區考生、殘疾考生等特殊群體的關愛幫扶﹔對於不具備遠程復試條件的考生,要進行技術兜底保障,積極為考生協調並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幫助,確保每一位考生都能如期參加一場安全、公平、科學的研究生復試。

作者:楊金龍 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