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副校長吳小林:在疫情防控中強化碩士研究生復試工作

2020年04月17日11: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考生進入復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以下簡稱“國家線”)。從國家線的整體情況看,分數線還是比較穩定的,一些重點支持的門類,如工學、理學、醫學,國家線較去年有所下降。從學校學科的角度,會有更充足的考生參加差額復試,有利於學科(專業)積極探索和豐富復試考核內容,積累對考生的全面考核和綜合評價的經驗,從而提升人才選拔的質量﹔從考生角度來講,今年的國家線,有利於鼓勵更多的考生投身國家戰略發展急需領域。但是,最終能否錄取,關鍵還要看考生的綜合表現,要防止“隻要進入學科(專業)復試就一定可以被錄取”的心理。考生應積極關注報考單位的復試規則條件等信息,認真准備復試,努力在復試中發揮出良好狀態,爭取最好成績。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的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但仍面臨國內本土病例散發和境外病例輸入的雙重風險。近日教育部就現階段如何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舉措,既是對研究生培養單位育人能力的一次考驗,同時也為研究生招生復試選拔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提供了更大的空間。

研究生教育作為國民教育序列的頂端,承擔著高端人才供給和科學技術創新的雙重使命,對實現國家戰略、支撐現代化強國建設具有重大意義。研究生招生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環節,既與研究生教育規模、結構緊密相關,又深刻影響到后續培養環節,在研究生教育中處在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要位置,廣受關注。多年來我國研究生考試招生制度不斷完善,形成了與培養目標相適應、有利於拔尖創新人才和高層次應用型人才脫穎而出的考試招生工作體系。其中強化復試始終是研究生考試招生改革的重點任務之一。

疫情之下,國家教育主管部門在做好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復試工作部署中,明確招生單位要因地因校制宜,自主確定復試辦法,給予了招生單位充分的信任,有利於激發招生單位的辦學活力。作為復試工作的組織管理主體,招生單位可以以此為契機,依據學科(專業)特點和培養目標,積極探索針對全面考核考生對本學科(專業)理論知識和應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學發現、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本學科專業發展動態的了解以及在本領域從事學術與應用研究的潛力等選拔標准,合理選擇靈活多樣的復試方式,並結合各種復試方式的特點,科學設計復試考核內容,比如增加非標准答案的能力測試題目等。同時就如何將考生初試成績、高校考核復試成績、本專科階段學業成績和表現、與報考專業有關的在職工作經歷等因素納入綜合評價范圍,提出可以操作的方案。探索形成適合各自學校、學科(專業)發展和高層次人才培養需要的多元化、多維度的綜合評價、擇優錄取體系。

疫情之下,研究生培養單位更要注重保障考試安全,保証考試公平,提高復試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應急能力。結合疫情防控要求,嚴格落實教育部建立“一平台”“兩識別”“三隨機”等工作機制的要求,突出做好復試政策公開公示、政策咨詢服務、復試工作人員培訓和復試模擬測試演練等工作,綜合考慮各種考生疫情下學習工作生活狀態和所在地區位置、網絡環境條件等復雜因素,慎之又慎、細之又細地制定復試工作方案和應急處理預案。盡最大努力為考生提供能表現發揮個人實際水平能力的各種制度和條件支撐,確保復試工作科學、規范、公平、公正。

對於希望申請調劑的考生,雖然教育部明確5月20日左右開通“全國碩士生調劑服務系統”,但是很多高校此前就會發布預調劑的信息,並預先征集考生調劑志願信息。相關考生可以及時關注有關高校發布的此類信息,提前做好准備。

作者 吳小林系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副校長、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人才選拔與評價委員會主任委員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