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京高校思政課:疫情防控宣傳隊和學生思想穩定器

2020年04月16日12: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組織線上“紅色京華行”活動(北京市教委供圖)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在這次疫情大考中,我看到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集中力量辦大事。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共同配合下,在無數白衣戰士的頑強奮戰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想到這些我不禁眼眶濕潤,心潮澎湃!”北京理工大學學生趙靜在主題網課后感慨道。在疫情防控期間,北京理工大學將思政課堂搬進“網絡直播間”,講解疫情防控的中國力量和中國信心,回應學生普遍關注的思想疑惑和熱點問題,讓思政課成為疫情防控“宣傳隊”和學生思想“穩定器”,切實提升學生“獲得感”。

自《北京市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行動方案》印發以來,各高校積極落實各項工作要求,諸如此類的創新舉措並不鮮見。廣大思政課教師通過網絡直播、線上公開課、網絡實踐課等多種形式,將疫情防控的生動實踐融入思政課教學,成為服務疫情防控大局、助力學校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積極力量。

書記校長上陣,組建疫情防控“宣傳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曹淑敏參加課程直播(北京市教委供圖)

“總書記的回信讓大家倍感振奮和鼓舞,我們將在疫情攻堅的最后時刻發揮‘90后’年輕人的沖勁和闖勁,起到年輕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爭取最大的勝利,讓黨和國家放心”,北大援鄂國家醫療隊“90后”黨員醫護工作者一致表示。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校長郝平視頻連線援鄂醫療隊代表,引導青年將總書記回信精神作為自己的思想指引、行動自覺、實踐堅守。

清華大學舉辦“國家戰‘疫’中的中國經驗和民族精神”主題團日活動,校黨委書記陳旭參與討論發言,希望同學們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強化擔當精神,做堪當大任的新時代青年。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線上講授《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展望》,全面分析疫情對經濟形勢的影響,公開課上線一天,觀看量超過500萬人次。

書記校長齊上陣,帶頭組建疫情防控“宣傳隊”,宣講抗“疫”過程中體現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增強“四個自信”,彰顯思政課程的“大格局”和“高規格”。在《疫情初期國外媒體報道中國抗擊疫情的三種面孔》課上,教師劉娜娜告訴同學們,“同學們要從這次疫情輿論斗爭中,學習斗爭的方法和藝術,為以后面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做准備、打基礎”。該課程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開設的“大國戰疫”系列專題課之一,黨委書記曹淑敏、黨委副書記趙罡親自參加課程直播。

北方工業大學黨委書記鄭文堂走進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的“線上第一課”,以抗“疫”實踐教導同學們:要在特殊的時期認識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地位,要在特別的時代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自信,要在特定的年紀彰顯新一代青年人的精神風貌。

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谷曉紅、校長徐安龍分別以導論課形式帶頭講,還在思政網絡直播課堂中引入了抗擊疫情一線師生的鮮活感人事跡,形成事跡宣講、專業教學、思政教育“三位一體”的生動局面。課程現場連線國家中醫醫療隊總隊長、學校東直門醫院葉永安教授,隔空宣講中醫醫護人員堅守危重病區,成功完成首例ICU高危病人救治的感人故事﹔連線學校附屬醫院前線醫療隊,宣講前線護士不畏生死救治病人的先進事跡﹔連線四位在醫院和社區參與抗“疫”斗爭的北中醫學子,講述醫學生的使命與擔當。

及時回應關切,成為學生思想“穩定器”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形勢依然嚴峻,嚴重沖擊著往常的生產生活秩序。為堅決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工作,高校要求學生“不離家、不返校”,時間久了,部分學生難免產生焦慮情緒。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馮秀軍結合《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必修課教學內容,以《戰“疫”裡的最美青春啊——談中國青年的責任與擔當》為題,面向全國大學生進行課程直播,以“大情懷”疏解“小煩惱”,積極引導大學生勇於擔當,在疫情特殊時期穩定在家。馮秀軍說,愛國是廣大青年學子最大的責任擔當,新時代的青年要用自己的青春奮斗來擔當起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當前戰“疫”教給廣大青年如何譜寫大寫的青春。

北京理工大學學生李沐融說,“作為大學生,雖然我們此時並不能沖鋒陷陣,奔赴一線,但並不意味著我們不能夠擔當起肩上的這份責任,生活上,要做到不離家不返校、不信謠不傳謠﹔學習上,認真聽網課、按時上傳作業。以小我成就大我。我們要肩負起這份青年人力所能及的擔當!”

疫情不僅僅是一場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也是一場人性、輿論、國家博弈等交織在一起的復雜性事件。“我們應該如何看待種種應急防控舉措?如何認識國內外疫情處理方式?如何辨析網絡上與疫情相關的負面言論?”面對這些在疫情期間困擾學生的問題和相關熱點話題,北京高校思政課教師積極回應,將思政課程作為學生思想的“穩定器”,用事實闡釋理論,用解讀事實疏通困惑,幫助學生辨析謠言、污蔑認識真實,切實提升學生的思維能力、理論素養和愛國情懷。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教授在學習強國平台上講解《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及時回應“如何依法防疫”等社會熱點問題。學生張雨生談到,“聽了馬校長的公開課后,我對突發公共事件中的法律法制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對身邊和媒體上的各種防疫事件有了更直觀的理解。疫情是需要集體和個人需要共同去面對的突發公共事件,若是能夠了解法律法規面對突發事件時的規定要求,理解防疫工作的艱巨性,也就不會出現大量如沖闖封鎖路口、抗拒防疫檢查的違法事件。”

北京理工大學組織專業課教師、思政課教師、輔導員骨干共同錄制10堂疫情防控專題“思政領航課”,引導學生穩定在家,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北京物資學院組稿“馬院師說”系列文章,引領廣大學生充分認識中國抗“疫”彰顯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優勢。

形式內容新穎,學生更有“獲得感”

借助新穎的線上教學方式和生動鮮活的案例,個性化“定制”教學內容,思政課潤物無聲,使學生樂於其中,提升了其作為疫情防控“宣傳隊”和學生思想“穩定器”的效果。在微信群提前收集問題、從公眾號發布教案引導、通過線上直播集中回應問題、課后再進行微信一對一輔導答疑......這是北京郵電大學教師裴曉軍線上教學的日常過程,借助網絡教學,實現了課堂統一性和個性化相融合,學生更有“獲得感”了。

首都師范大學教師周振用《一封來自“毛概”課老師的信》搭建師生心橋,讓居家學習的大學生體會到了來自學校、老師的關愛和鼓勵,在言辭跳動中凝聚師生共識、增強戰“疫”信心。

北京舞蹈學院以疫情防控為主題創作系列藝術作品,思政課教師與學生積極互動,組織同學分享防疫期間的所聞所感,暢談戰“疫”主題藝術創作背后的點點滴滴。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青馬班學員開展線上聯學會,自學研讀經典理論書籍,分組開展讀書分享交流,博士生吳建邦說:“本次疫情是一次大考,面對復雜多樣的國際形勢,隻要我們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治國理政的正確方針政策,就一定能化危為機,彰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現實優越性,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終將走向勝利的歷史必然性!”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8095名師生通過學校抖音平台“雲游”香山革命紀念館,共上一場雲思政直播課。學生足不出戶,通過手機屏幕“一對一”聆聽香山革命歷史,了解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績,感悟國家發展的厚重歷史與奮斗的力量。學生程門立雪深感振奮,“疫情期間,我們青年人勇擔使命,不管是守護國門的志願者,還是堅守在家裡不出門的“宅族”,我們都把革命的精神與時代號召結合在一起,我們一定能走好我們這代人的長征路。”

(來源:北京市委教育工委)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