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張勤:因應變化 積極探索研究生招生考核評價方式的改革

2020年04月16日09: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9年末開始,COVID-19疫情逐步席卷全球,給全球的社會、經濟、醫療衛生事業帶來了嚴峻的挑戰。每年春季,均是我國高校開展研究生復試的時期,在疫情防控形勢下,是否開展研究生復試、如何開展研究生復試成為高等教育領域和社會關注的熱點。

一、研究生復試的意義

研究生復試是研究生招生考核評價中一個重要的環節。按照教育學中布魯姆目標分類法,教育目標分為三大領域:認知領域、情感領域和動作技能領域。在認知領域的教育目標可以分為從低到高的六個層次:知識—領會—應用—分析—綜合—評價。在國際醫學教育中,一般把布魯姆教育目標分類法對應為為知識、技能和醫學職業素養3個領域。

在研究生入學考試筆試中,按照布魯姆教育目標分類法,主要考察的是認知領域的記憶、理解,此外就是應用、分析、綜合和評價的一部分。按照醫學教育的通行分類方法,主要考察的是知識部分。這對於選拔研究生這樣的高層次人才來說,考察肯定是不夠深入的。我們還需要通過復試來重點考察技能和職業素養領域,此外還需要進一步了解應用、分析、綜合和評價方面的情況,保障合格的學生進入到研究生培養體系,這就是復試的重要意義不能被輕易取消的重要原因。

二、復試的考核評價技術

在教育領域,考核評價技術一直在不斷發展和完善,以期對情感領域和動作技能領域作出有效的評價。這些技術在研究生復試領域得到不斷應用,與研究生入學考試筆試一起,形成對學生的綜合評價。

比如在醫學教育領域,為了加強對臨床型研究生的技能方面的綜合考察,我們在復試中引入了客觀結構化臨床多站考試(Obstru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以更好地考察學生的臨床動手能力。在部分站點中,甚至會用到標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SP)。所謂標准化病人是指那些經過標准化、系統化培訓后,能准確表現病人的實際臨床問題的正常人或病人,運用標准化病人除了對學生的臨床技能進行考核外,還可以考核學生與病患的溝通交流能力以及關愛患者的意識。

除了傳統的復試面試外,近年來我們也發展了迷你多站面試(Mini-multiple interview, MMI), 通過多站結構化的面試,更加全面地考察學生的情感領域和動作技能領域。比如在我校臨床醫學培養模式改革試點班博士申請審核制招生面試的迷你多站考試中,我們會通過在醫學訓練模擬器上示范動作,然后讓學生重復,以觀察學生的觀察能力、學習能力和動手能力。此外還會設置個性心理特征站點,數名學生與心理醫學科醫生進行小組討論,以觀察學生的個性心理特征與未來學習專業的適應性。

這些考核技術既彌補了筆試考核覆蓋點的缺陷,又能保障我們更加精准地選拔出有專業發展潛質的人才。

三、疫情之下遠程復試的探索

新冠疫情襲來之后,我國高校積極應對,組織了有效的線上教學。根據教育部高教司的調研,截至4月3日,全國在線開學的普通高校共計1454所,95萬余名教師開設94.2萬門、713.3萬門次在線課程,參加在線課程學習的學生累計達11.8億人次,將近70%的學生對在線教學表示滿意。意外的收獲是也有效地推進了教改。以北京協和醫學院為例,在對教師的調查中,受調查教師普遍認為恢復常規教學后會繼續開展線上線下教學模式實踐,採用混合教學的方式,將一部分內容搬到網上開展教學﹔建議學校加快課程網絡化建設,豐富學生的主動學習內容。

在疫情防控期間,高校也應該積極主動探索多種形式的復試方式,因應變化,化危為機,推進復試方式的改革。其實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間,北京的部分高校就嘗試過通過電話,進行有效的復試。近些年來,通訊、網絡技術飛速發展,這為我們開展遠程復試提供了比2003年更好的技術支撐。

我們可以選擇合適的軟件平台,組建會議室,考生和導師組成員在其中有效交談,替代原來面對面的談話。目前部分高校建設了線上考試系統,可以考慮在固定的時段進行遠程登錄和考試,鑒於復試主要考察的是認知高層次部分(分析、評價、創造)、情感領域和動作技能領域,考試題型以非標准答案考試題為主,這樣即可以考察學生,又有效地避免了作弊等行為。醫學院校的臨床思維考核等,也可以採用我們已經在建使用的虛擬病例,進行遠程討論。對於重視技能考察的專業,可以因地制宜,委托考生所在地高校進行技能環節復試,遠程觀察、共同評分。

當然,在遠程復試中,首先要注意的是考生身份真實性的甄別,這可以通過運用“人臉識別”“人証識別”等技術,並通過綜合比對報考庫、學籍學歷庫、人口信息庫、考生考試誠信檔案庫等措施有效解決。其次是考試中有人協助作答的問題,這可以通過視頻會議系統面對面交流、非標准答案試題設計、考生考試現場視頻展示並全程錄像等措施有效解決。再次要做好技術保障,對軟件平台的適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穩定性等功能進行充分評估,對於不具備遠程復試條件的考生,要提出有效的替代方案,進行技術兜底保障。

按照《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有關要求,在學生入學后3個月內,招生單位要對所有考生進行全面復查。所以對於遠程復試的學生,招生單位認為有必要時,可對考生再次復試,這也為我們遠程復試提供了兜底的保障。

總之,此次疫情中,希望通過我們縝密有效的設計、積極穩妥地探索,確保研究生復試考核科學有效、公平公正。更希望通過我們的嘗試,推進研究生復試考核評價技術和方式的改革。

(作者系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副院校長)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