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調查顯示:超八成北京高校學生認同“雲”學習模式

2020年04月13日08:5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查顯示:超八成北京高校學生認同“雲”學習模式

北京信息科技大學通信學院學生徐雲岫最近很火——帶火他的是那段視頻“為什麼現在還不能開學”。他用眾多小點點代表校園內的學生,模擬出疫情期間如果開學可能產生的后果。視頻出來后迅速被多家主流媒體及新媒體平台轉載。

徐雲岫沒有想到這個小視頻會傳播這麼廣。在聊到視頻制作的初衷時,徐雲岫說:“就是從自己現在正在學習的軟件中得到啟發,發揮了一下學科專業優勢再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

自2月17日之后,北京高校陸續開始了網絡課程。這種阻斷了學生和老師面對面交流的“雲”學習效果到底如何呢?從徐雲岫身上看,學習搬到了“雲端”似乎並不太影響學習效果。

最近,北京市教委通過座談、訪談、問卷調查等方式,對疫情防控期間高校師生網絡教學情況進行了一次調研。結果顯示,85.35%的學生認同網絡教學模式,71.5%的學生對本校網絡授課情況給予80分以上的較高評價,教師學生普遍認為網絡教學秩序平穩、效果良好,可以持續開展。調研量化地描述出了北京高校學生“雲”學習的良好狀態。

調研還發現,當前的網絡課程能夠較好地完成課堂面授教學的各項基本環節,學生預習、課上出勤、分組討論、教學互動、課后答疑、作業完成、隨堂測驗和考試等環節均得到有效保証。數據顯示,72.19%的教師認為學生可以完成課前預習,92.51%的教師肯定了學生網課的出勤率﹔74.14%的學生願意參加課上分組討論,62.18%的學生在網絡課程中發言,學生對網絡教學互動的認可率達到91.61%﹔82.83%的學生參加了隨堂測驗和考試,91.61%的學生參加了教師課后答疑,97.48%的學生能夠完成課后作業。

此外,學生在網絡課堂上也關注了“疫情情況”“國家防控”“國內外形勢”等問題,80.41%的學生表示“有一些討論”或“經常討論”,“說明網絡課程在思政育人方面的職能可以很好地發揮出來,能夠通過網絡教學開展‘課程思政’建設。”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說。

為了確保線上線下同質等效,北京各高校動了不少腦筋。清華大學調整了春季學期的教學安排,同時成立了在線教學指導專家組、質量保障專家組、技術保障專家組和學生學習保障工作組,對本學期所有開課教師的教學培訓和准備情況逐一摸底,針對不能正常開課和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制定應對預案﹔中國傳媒大學的24位老師帶來了24場“雲上伴讀”,通過師生們一起“品經典、論心得、深思考”,將通識性與專業性有機統一,讓文理藝管多學科交叉融合﹔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本科教學選擇網絡教學之初,學校教務處就通過開展在線教學培訓、在線技術保障、在線實時咨詢的“三在線”模式,最大程度保障在線教學順利開展﹔北方工業大學還特別向滯留湖北的189名學生發放通信補助,用以支持學生進行在線學習。

線上教學自實施以來,北京市共有66所高校陸續開始網絡教學授課,目前共開設網絡課程8.5萬多門次,參與網絡授課教師4萬多人,學生累計選課超過了410萬人次。

記者 樊未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