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華師大3000名“心靈捕手”24小時守護熱線  

2020年04月10日19: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4月8日,經歷了76天的封閉管控,武漢重新按下了“播放鍵”,英雄城市正在漸次舒展。自2月24日開通到現在,教育部華中師范大學心理援助熱線平台已經連續運行了47天,近3000名輪值心理咨詢師24小時暖心守候,撫慰著人們面對疫情的焦慮和哀傷,亦見証著他們的堅韌與頑強。

“解封”,讓一切豁然開朗。然而不論是平台的管理者還是咨詢師,他們的“戰斗”遠未結束。

“研究顯示,危機解除后心理創傷將迎來一個顯現多發期。因此,在當前和下一個階段,我們肩負著更大的使命和責任。”平台總負責人、華中師范大學心理學院教授周宗奎如是說。

為復工復產心理重建提供支持

“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覺得自己被感染是給大家添亂。”不久之前,平台心理咨詢師趙寶富接到一位醫生的電話。他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現已治愈出院。但如今即將復工的他,內心依舊感到焦慮和不安:“很擔心自己是不是真的完全康復了。如果再有問題,就會給家人還有同事帶來麻煩,我不想給社會增加負擔……”

趙寶富知道,這是創傷后應激障礙的正常表現,他耐心地傾聽著,不時加以專業引導,讓他詳細描述自己的防護過程,使其充分意識到自己在防護方面的努力,鼓勵他多與孩子溝通交流,通過孩子的語言緩解焦慮。

在每天接聽的熱線中,這樣的心理求助不在少數。

平台心理咨詢師在接聽熱線 /校方供圖

“疫情防控攻堅階段,對疫情的焦慮、患病后的恐懼、居家期間與家人的矛盾、因工作壓力和收入壓力導致不安的等心理求助接連不斷。隨著疫情防控形式穩步向好和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不少的人開始擔心出門在外會不會被病毒感染,而那些曾經患病后經治愈康復的人們面對復工也存在創傷后應激障礙。”周宗奎表示。

通過統計心理咨詢師的咨詢反饋,平台也在適時做出調整。面向“后疫情時代”,在繼續提供咨詢師線上咨詢的基礎上,新開發並已進入調試階段的人工智能服務系統,將提供健康心理測評、智能機器人傾訴、抑郁情緒自助等智能服務,滿足更多的求助者需求。同時,在專家組的深入指導下,平台計劃推出網絡團體心理輔導項目,專門為復工復產和災后心理重建提供支持。

咨詢師白麗英告訴記者,網絡團體心理輔導具有效率高、成效顯著等特點,它將有著類似情緒的人組成團體,幫助他們更好地悅納自己,認識到自己在疫情當下表現出來的問題並不是個例。

平台心理咨詢師在接聽熱線 /校方供圖

從“心靈急救”到“長期持續”

啟動心理援助熱線平台,主要源自“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少人的心理受到挑戰”,屬於特殊時段的應急舉措。值得注意的是,“心靈急救”后,負面的心理影響是否會隨著疫情的緩解而日漸消散?

華中師范大學心理學院江光榮教授就認為,疫情后期,治愈出院的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直接參與救治的醫護人員、一線社區工作人員和喪親的市民心理上的傷害可能會延續很長的時間,這幾類群體是災后心理重建需要重點關注。

周宗奎也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勝利可期,但危機解除后心理創傷的撫慰和心理康復還需要一個過程。回顧以往的社會危機過程,心理創傷的顯現往往在危機結束三至四個月后集中出現,最長的可達數年。因此平台計劃以適當的方式,提供長期的、可持續的心理服務,始終為社會公眾打開心理支持的一扇窗。

此外,因疫情影響學業而產生的心理焦慮也正在成為平台關注的重點。自熱線開通以來,學生群體的心理咨詢需求在逐步攀升。

“有的學生因睡眠質量不高或者與父母關系不和諧而產生心理危機﹔有些學生情緒低落、不能集中精力上網課,對任何人和事都提不起興趣﹔再加上今年高考會推遲,不少高三學生由於學習和考試環境發生了變化,焦慮和壓力倍增……”任志洪說。

有鑒於此,平台計劃基於青少年網絡心理與行為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和人的發展與心理健康湖北省重點實驗室的優勢,在今后更長一段時間內,為疫情當中學業受影響而產生焦慮等問題的初高中生提供心理援助。

與海外華人同心戰“疫”

近一段時間來,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續蔓延,特別是在部分歐美國家發展迅速。3月19日起,平台面向海外留學生及華人華僑開通心理援助熱線和網絡平台服務,幫助他們理性應對疫情,渡過這段特殊時期。

不久之前,白麗英接到一位留學生的電話。因當地疫情導致的不安和感情問題帶來的無助讓大洋彼岸的他困擾已久。電話中,他向白麗英訴說著他的焦慮和苦悶,白麗英耐心傾聽、悉心開導。此時的心理熱線,為這位身處異國他鄉、孑然一身的海外學子的內心注入了一絲溫暖。

焦慮、身心疲憊、壓力驟增是海外地區求助者們主要面臨的情緒問題。面對他們的求助,平台專門招聘了151名具有海外留學經驗相關專業從業者﹔心理咨詢師們則以“關注積極,激發力量”為目標,接納、撫慰來電者的情緒,並適時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優質有效的轉介資源,用專業守候,用愛心護航。

心理援助服務內容在逐步拓展,對平台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平台心理咨詢師在工作中 /校方供圖

嚴格執行每日工作例會及每日督導制度,當日問題當日解決﹔利用AI系統智能分流,讓不同需求的求助者與咨詢師進行精准對接﹔完善咨詢倫理,保障求助者的咨詢權益不受損害﹔緊急情況報警,遇到有自殺風險的求助者立即實施干預﹔實施服務評價,求助者咨詢結束后進行滿意度測評……為確保運行的效率與效果,平台始終在不停地優化。

目前,平台每天都能接到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海外留學生、華人華僑的咨詢。白麗英主動向平台申請,希望做留學生及華人華僑心理援助工作。在她看來,心理熱線面向留學生及海外華人群體提供援助服務,能有效緩解他們面對疫情時的恐懼心理,能讓那些因疫情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和學習、因身處國外而缺乏安全感的海外游子感受到來自祖國的關懷。(孫競 郝日虹 吳沛 劉佳怡 方瀟)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