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戰“疫”四部曲奏響中國精神和力量

趙存東 王光敏
2020年04月08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危機大考和特殊戰“疫”,黨和政府高度重視,集中統一領導,科學精准部署,舉全國之力,實施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全國人民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勠力同心共克時艱。

當前全國范圍的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向好,社會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和拓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中國戰“疫”的強大制度優勢和應對治理能力感動了中華民族、震撼了國際社會,壯麗譜寫了一曲曲精神贊歌,無畏而堅韌地奏響了新時代的中國精神和力量。

“該出手時就出手”:人民至上守初心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初見端倪,並迅速向全國范圍擴散蔓延,嚴重地威脅著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臨考察,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慎始如終將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武漢和湖北首當其沖,是病毒肆虐的重災區。武漢和湖北的疫情防控對穩定全國局勢、扭轉疫情局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和影響,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本。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黨和政府快速有序反應出手、及時果斷排兵布陣,醫療救治火速到位,全城封控阻隔傳染,保障供應源源不絕,最大極限保護人民生命健康。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凝心聚力,上下同欲,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的黨、光榮的黨、正確的黨。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人民立場,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當人民的生命健康遭遇危機時,我們黨當機立斷,毅然決然該出手時就出手,帶領人民、依靠人民,攻克難關,創造人間奇跡。戰“疫”中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為民情懷,彰顯著黨的使命初心。

“團結就是力量”:休戚與共顯擔當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全國一盤棋,打好防疫組合拳。社會各界、各行各業所有的中華兒女團結一心,休戚與共,同戰疫情。全國從黨中央、省、市、縣(區)到鄉鎮、村,每一層級都能夠反應響應、快速行動。黨員干部、醫護工作者、科技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新聞工作者,社區志願者、基層群眾等眾多戰線的英雄,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分熱,發一分光。黨心軍心民心得以極大凝聚,人力物力財力實現最優統籌,智慧力量精神達到高度匯集,日前疫情擴散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國內新增確診病例下降至兩位數,援鄂醫護人員分批撤離陸續返程,各行各業也逐步有序復工復產。毛澤東同志曾講“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無論面對強敵入侵,還是遭遇自然災害,抑或是防控疫情的現今,中國人民都緊緊團結奮進,以實際行動詮釋著責任與擔當。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中華兒女團結一致共筑起民族精神和力量的鋼鐵長城!

“斗罷艱險又出發”:脫貧攻堅奔小康

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也是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在當前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的態勢下,要落實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兩手”都要抓,“兩戰”都要贏的任務。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鄭重承諾,今年必須如期兌現全部脫貧摘帽,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罷艱險又出發。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越是在緊要關頭,越要咬緊牙關,越要步履堅定繼往開來,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必須全面、發展、辯証、聯系地處理疫情防控與推進脫貧攻堅工作關系,因時應勢統籌推進。把當前疫情防控工作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與決戰脫貧攻堅重點任務有機協同統一。既要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沖擊,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又要分區分級推進復工復產,全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愛的奉獻”:雪中送炭見真情

我國疫情爆發之時,日本政府第一時間送來防護物資、巴基斯坦傾其舉國之力、俄羅斯派遣專家團隊前往我國,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向我國伸出援助之手。國無大小,愛無邊界,“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稱新冠肺炎疫情從特征上構成“全球性大流行”,3月12日,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陸續馳援意大利、伊拉克進行支援,向伊朗、巴基斯坦、韓國、日本、塞爾維亞、柬埔寨等國捐贈口罩、核酸檢測試劑盒等醫療用品。“道不遠人,人無異國”、“山水之鄰,風雨相救”,中國積極為全球疫情防控貢獻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愛是人類最美好的語言,愛是正大無私的奉獻,中國的戰“疫”行動生動詮釋了自強不息的現實意義,亦展現了厚德載物的精神內涵。

當今世界,各個國家的交流、溝通、聯系愈加頻繁,在應對全球性危機和挑戰時,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唯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強化“地球村”情感認同,榮辱與共、守望相助,聚集磅礡力量,共建共商共享共贏,才能遏制各種災難,走向繁榮發展。

(作者系太原理工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太原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