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北三千名貧困青少年實現在線學習

2020年04月08日09:0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朱娟娟 雷宇 通訊員 吳漢橋)“爸爸,您的病好點了嗎?團委的叔叔阿姨給我送來了平板電腦,您不用擔心我上網課了。”4月3日,湖北省黃岡市英山縣陶河鄉嚴坳村6組,五年級學生小然拿到嶄新的平板電腦,給正在住院的爸爸打去電話。

小然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父親因病急需手術,母親在醫院照料。獨自在家的小然隻能找親戚借手機上網課,這台平板電腦解了她的燃眉之急。團英山縣委的工作人員還幫她安裝好在線學習App,手把手教她使用。

當天,團英山縣委、縣教育局和中國聯通英山分公司工作人員走村入戶,為部分精准扶貧戶家庭的孩子送去81台華為C5平板電腦,並免費開通每月20G流量與50元話費套餐,確保孩子們停課不停學。

這得益於3月12日啟動的“一起學習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別行動。該活動由團中央青年發展部指導,中國青年報社、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主辦,粉筆網聯合發起,33家省級青基會共同開展,旨在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不能實現在線學習的建檔立卡貧困青少年,提供在線教育“平板電腦+網絡流量+課程資源”等公益服務。

來自中國青基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粉筆網率先捐贈100萬元,安踏集團捐贈270萬元,社會愛心人士積極參與,網絡募捐已募集資金100多萬元。

團湖北省委積極安排部署,湖北省青基會已將首批項目款409.3萬元劃撥至全省9個深度貧困縣和共青團扶貧、綜治、616、人才、三下鄉5個聯系縣,3000名受疫情影響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青少年受益。

為進一步將活動做實做細,擴大受幫扶學生覆蓋面,一些地市團委整合多方資源,制定了特別行動實施方案。團十堰市委對接十堰市扶貧辦、中國電信十堰分公司,爭取到部分愛心補貼,在確保設備配置達標的情況下,將首批受益貧困家庭學生由333名擴增至500名,免費流量支持由3個月延長至1年。當地各縣級團組織依托教育局與鄉鎮團委,摸排、審核、公示、確定受助學生名單,再一一發放至學生手中。

在團宜昌市五峰縣委的積極爭取下,首批受益學生也由120名擴增至145名﹔第二批受益學生預計將由130名擴增至150名。團五峰縣委聯合中國電信五峰分公司,為孩子們架設免費光纖網絡、贈送流量卡,現場調試設備,確保順暢實現在線學習。“今天送的幾戶留守兒童都不具備上網課的條件,有的家庭兩個學生用奶奶的一部手機換著上課,有的家裡沒網、沒智能手機。”一名團干部感慨,活動解決了部分學生、家長和教師眼下最著急的問題。

“我一定好好學習,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3月31日,在拿到捐贈的平板電腦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東縣野三關鎮初中八年級的貧困學生小容感激地說。

在巴東縣,首批72名學生已領取到免費的“設備+流量+課程”。團巴東縣委與通信公司溝通,關閉設備續費短信等功能,保証孩子們使用期間的資金安全﹔同時,針對山區教師資源有限的情況,協調供貨商為每台平板電腦預裝相關學習平台,提供免費課程。

湖北省青基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此次希望工程特別行動安排部署,疫情過后,將聯合錦江公益基金會、不錯網等公益機構推進實施“湖北希望工程·錦江智慧課堂”公益項目,繼續為貧困地區的中小學捐贈雙師課堂設備、師資課程,鏈接外部優質教育資源,搭建農村貧困地區青少年獲取外界資源的通道(“一屏一世界”),借助數字技術全面助力教育脫貧攻堅。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