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多部門統籌推進招聘考錄等工作 讓高校畢業生早就業就好業

本報記者  張  爍  劉志強  李心萍
2020年04月08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部門統籌推進招聘考錄等工作

讓高校畢業生早就業就好業(政策解讀·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規模創歷史新高。往年的三四月份,正是找工作的關鍵時刻,今年受疫情影響,許多現場招聘會開不了,勞動力市場需求減少,給高校畢業生求職帶來困難。對此,各地各部門相繼出台措施,開拓渠道,為畢業生早就業就好業創造條件。

同時拓寬就業和升學渠道

預計上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較大,教育部正全力幫助應屆畢業生拓寬就業和升學渠道。

一方面,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特崗計劃”等項目,引導畢業生到基層,到現代農業、社會公共服務等領域就業創業﹔招錄更多人到急需教師的高中和幼兒園任教。

另一方面,擴大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向國家戰略和民生領域急需的相關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傾斜,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高校傾斜﹔擴大今年普通高校專升本規模,主要由職業教育本科和應用型本科高校安排面向產業升級和改善民生急需的專業招生。

花大力氣把崗位信息送到每個學生身邊。教育部聯合地方、高校以及社會知名招聘網站共同開展“24365校園招聘服務”,為高校畢業生提供24小時全年365天的網上校園招聘服務。目前該平台共提供833萬條崗位信息,累計新增注冊人數132萬人,投遞簡歷超過1100萬人次。

推出450余門線上就業創業精品課程和就業網站信息,鼓勵精准推送、網上面試、網上簽約。3月20日,教育部大學生就業網(新職業網)正式推出網上簽約平台。此外,各高校近期日均舉辦各級各類網絡招聘活動2000余場,3月已累計舉辦7萬場不同類型的招聘活動。

同時,適當延長畢業生擇業時間。如果順利畢業卻還沒找到工作,可以按規定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兩年。學校會持續提供就業服務。

有關部門還將支持“雙創”示范基地、孵化器等發展,增加大學生就業創業機會。鼓勵國家科研項目聘用高校畢業生擔任科研助理或輔助人員,其勞務費用和有關社保補助按規定從項目經費中列支。消除障礙,為多種形式創業和靈活就業鬆綁。

引導基層就業,鼓勵企業吸納

妥善做好今年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拓展就業渠道十分關鍵。

國家將對中小微企業招用畢業生予以補貼,明確要求國有企業連續兩年擴大招聘畢業生規模,通過擴大基層就業規模、招生入伍規模、就業見習規模、適當延遲錄用接收等多方面措施積極創造就業崗位。

今明兩年,事業單位空缺崗位將主要用於專項招聘高校畢業生,包括擇業期內未落實工作單位的畢業生。

其中,湖北省事業單位可以面向湖北省高校畢業生或湖北籍高校畢業生開展專項招聘。尤其是艱苦邊遠地區鄉鎮事業單位招聘本科以上高校畢業生、縣級事業單位招聘碩士以上高校畢業生,以及招聘行業、崗位、脫貧攻堅急需緊缺專業高校畢業生,可以結合實際情況,採取面試、直接考察的方式公開招聘﹔可以根據應聘人員報名、專業分布等情況適當降低開考比例,或不設開考比例,劃定成績合格線。

加大線上招聘力度。3月20日,人社部會同有關方面啟動“職等你來 就業同行”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設立高校畢業生專場。推出線上指導,組織百名職業指導師開設就業指導的雲課堂,為畢業生提供足不出戶、菜單式學習的網絡平台。同時,提早謀劃,等疫情解除,迅速組織動員各級各類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服務機構,推出行業化特色化現場招聘。

今明兩年,人社部將組織百萬畢業生參加見習,豐富實踐經驗,提升就業能力和市場競爭能力。對企業開放見習崗位的,給予3—12個月政策補貼。

另外,更加注重關愛幫扶就業重點群體。比如,對離校未就業的畢業生,將盡早與教育部門對接信息,開展實名服務﹔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零就業家庭的畢業生實行“一對一”幫扶,政策服務全兜底。

各央企全面梳理用人需求

疫情發生以來,國資委推動央企積極履行穩就業責任,緊急印發通知要求央企在疫情防控期間大力推動穩崗擴就業工作,確保實現2020年度接收高校畢業生人數不低於2019年度。

全面梳理用人需求,努力提供更多就業崗位。中國電科、中國航材、中國中車等均於近期舉辦校園招聘專場活動。中國石化追加3500人高校畢業生引進專項計劃,年度招聘規模超過1萬人,是2019年的2.3倍。中智招聘網帶動2200家央企法人單位為校園招聘提供超過7萬余個崗位。哈電集團與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等國內知名高校對接,啟動春季校園招聘工作。

此外,央企還在帶動湖北地區高校應屆畢業生就業、帶動支援湖北抗疫一線人員子女就業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中智公司將組織湖北區域專項招聘活動,國聘招聘平台專門為參與一線防控的醫務、軍人、抗疫人員子女親屬找工作提供便利。三峽集團今年高校畢業生春季招聘,專門拿出200個崗位定向招聘湖北地區高校畢業生,並提出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

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密切關注央企高校畢業生招聘,會同業務主管部門多管齊下,按照既定用人招聘安排開展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8日 03 版)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