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家始終是海外留學生的堅強后盾

2020年04月03日08: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4月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表示,根據教育部門統計,目前尚在國外的留學人員有142萬人,大部分選擇留在當地,對於一些確實有困難、需要回國的人員,中國政府將採取必要措施,逐步有序地安排他們回國。

  “江水三千裡,家書十五行。行行無別語,隻道早還鄉。”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海外迅速蔓延,對不少海外學子來說,回家就是當下最熱切的渴望。如今,有關部門增加臨時航班赴英,滿足海外學子的迫切需要,令人欣慰。

  稍加盤梳即可發現,這不是國家第一次協調海外學子歸國。此前,國家曾專門安排臨時航班先后從伊朗、意大利轉運確有困難的人員有序回國﹔中國駐埃塞俄比亞、柬埔寨等有關國家使領館緊急推動駐在國並協調國內有關部門及時予以妥善解決,幫助受影響的海外學子安全返回國內。

  這種來自國家層面的牽挂,展現了國家的價值立場。外交部長王毅說過,我們願意為每一位懷揣夢想、走出國門的同胞遮風擋雨,成為大家可以依靠的堅強后盾。有個細節是,早在2014年9月,中國政府就設立了領事保護與服務的通道,全年無休為海外中國公民提供24小時熱線救助與咨詢。同胞不管走到世界哪個角落,一旦遇到危難,就能在第一時間與祖國取得聯系,獲得幫助。

  這種來自國家層面的牽挂,還塑造了國家與國民之間的關系。海外留學生都是祖國的孩子,是建設中國未來的重要力量。他們在海外受到疫情影響,國家不會袖手旁觀。值得一提的是,很多留學生都有熾烈的家國情懷,在國內疫情發生初期,他們不遺余力地購買最緊缺的醫療物資馳援祖國,如此熱情令人激賞。

  來自國家層面的牽挂,再次說明了這個深刻道理:國家始終是海外留學生的堅強后盾。海外留學生無論回來還是不回來,國家都會關心。這種關心不是簡單寒暄,而是提供真正有價值的幫助。從與留學生視頻連線談心,到為留學生發放抗疫物資,再到協調各方力量提供幫助,國家對海外留學生盡心盡力。更重要的是,國家還出面與留學生所在國進行溝通。據報道,中國在英國有22萬名留學生,分別在154所高校就讀。日前,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致信這154所高校校長及英國教育大臣,希望照顧好中國留學生。

  而在不久前,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邀請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與在美留學生及華僑華人代表視頻連線,幫助他們了解疫情相關信息,努力為留學生排憂解難。

  源源不斷地向海外留學生輸送關懷,全力以赴地幫扶海外留學生,不讓他們孤單,不讓他們受委屈,是國家善待國民的應有之義。

  秦川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