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好勞動教育這門“必修課”,學校家庭社會一個都不能少

於洪良
2020年03月31日17: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每年有針對性地學會1至2項生活技能……近日,中央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引起了很大的反響。有家長直言,早該加強了﹔有老師說,這下子有了“尚方寶劍”﹔還有其他網友稱,當下全民戰“疫”的特殊時期,也是進行勞動教育的好時機,勞“疫”結合,切實如需。

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在強調,但是,毋庸諱言,與德智體美相比,勞動教育受重視的程度一直低迷,經常處於“喊起來重要,教起來次要,考起來不要”的尷尬境地,以至於在學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軟化,在社會中被淡化。現實中,不少家長隻關心孩子的學業成績,什麼家務都不讓孩子干,怕累著也怕浪費學習時間﹔一些學校的勞動與技術課程成“擺設”,經常被佔用,還有的把勞動當懲罰手段,適得其反﹔一些青少年中出現不珍惜勞動成果、不想勞動、不會勞動的現象……

“生活靠勞動創造,人生也靠勞動創造”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倡導,“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對學生來說,在勞動實踐中,不僅可以掌握一些勞動知識、收獲一些生活技能,而且能夠培養一種新的生活態度與生活方式﹔不僅能深刻體會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的真諦,而且能夠涵養熱愛勞動、勤儉節約、團結協作的優良品質﹔不僅可以磨煉頑強意志、吃苦耐勞精神,而且能夠增強自身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不僅更加自信快樂地面對當下的學習與生活,而且更有能力、更有勇氣開啟今后的幸福人生。

勞動是創造的基礎,是人成長所需之課堂。把勞動教育進行到底,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整合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力量,協同發力,三管齊下,共同為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的勞動教育按下“快進鍵”。

學校是主陣地,應根據學生身體發育情況,科學設計課內外勞動項目,採取靈活多樣形式,激發學生勞動的內在需求和動力。注重系統培育,根據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特點和需求,開設一些與家政、烹飪、手工、園藝、耕種、飼養、非物質文化遺產、康養服務等相關的勞動實踐課程,培養學生形成自覺參加勞動,學會誠實勞動,把勞動教育理論化、課程化、生活化。

家庭要多注重日常養成。加強勞動教育,不能止於課堂。《朱子家訓》說:“黎明即起,洒掃庭除,要內外整潔。” 家長日常生活的言傳身教,有助於在孩子心中種下勞動光榮的種子,一定要多放手讓孩子做事,不要“舍不得”,要把家庭勞動教育日常化,讓孩子掌握洗衣做飯等必要的家務勞動技能,小到整理書桌房間,大到參加家務勞動,從點滴處培養勞動意識,在經常性的家務中養成勞動好習慣。

社會要發揮協同作用,支持學生走出教室,動起來、干起來,在公益勞動、志願服務中強化社會責任感。除了搭建多樣化實踐平台,滿足各級各類學校實踐需求之外,更為重要的是弘揚“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主旋律,匯聚正能量,強化輿論引導,積極涵育關心和支持勞動教育的良好氛圍,從根本上消解“不勞而獲、貪圖享樂、崇尚暴富”的陳規陋習。比如,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廣大醫護人員、公安干警、人民解放軍、社區干部、公益志願者,挺身而出、舍生忘死,晝夜奔波在抗疫第一線,堅守崗位,不勝不休,為阻擊疫情貢獻著實實在在的力量,創造著一個個高光時刻,他們不僅是最值得敬佩的逆行者和堅守者,更是踐行“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奉獻者和擔當者,理當受到全社會的尊重厚待,也是我們每一個人贊美和學習的榜樣。鐘南山、李蘭娟、陳薇院士這樣的“俠之大者”就是我們應該追的“明星”和“偶像”。

法國哲學家盧梭說,“一個小時勞動教育給他的,比終日向他講述所記住的東西還要多”。期待勞動教育越來越實至名歸,在校園、在家庭、在全社會蔚成風氣,在學生心中生根、發芽、枝繁葉茂﹔更期待學生們 “勞力勞心,亦知亦行”,對知識躬身修行、用身體“丈量”世界,多動手實踐、多出力流汗,在接受鍛煉、磨煉意志的過程中,享受到勞動的快樂與成就,用雙手成就美好的人生。

(作者系山東財經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