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0后”姑娘守護國門勇擔當

2020年03月31日17: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口罩護目鏡手套防護衣“全副武裝”、接連上下飛機忙碌、來來回回往身上噴消毒水......連軸轉了20多個小時后,毛藝蓉終於下班回家。

洗了個熱水澡,爬上床盡量什麼都不想小憩一下,她起身找出吉他,彈一首《父親寫的散文詩》,然后坐到桌前練字,繃緊的神經漸漸鬆弛下來。

休息好,她再次出發,前往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繼續與入境航班打交道。

毛藝蓉是南京審計大學2018屆IAEP專業畢業生,目前就職於上海海關稽查部門,近期作為志願者參與了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防疫”工作,在登機檢疫和數據統計兩個崗位盡自己的一份力。

毛藝蓉在工作中(受訪者供圖)

“這就是我們的工作,我不怕!”

毛藝蓉在機艙前准備檢疫工作(受訪者供圖)

做登機檢疫工作時,毛藝蓉和同事們提前做好防護,航班落地,他們先對機組人員進行測溫,了解情況,再到機艙對旅客進行問詢等工作。對來自重點區域,或者有接觸史,有發燒、咳嗽等症狀的人員,更加細致對待,根據情況帶到特定區域進行下一步流行病學調查。

入境飛機架次多,工作量大。有次凌晨一點開始,她和同事一個半小時內登機7次。每次去重點航班要消毒兩次,那段時間身上噴了14次消毒水。

等下一班飛機時,他們有時會穿著防護服瞇一會,其實也睡不著,凍得瑟瑟發抖。她因此更深刻體會醫護人員的辛苦,“他們比我難多了,不僅要克服危險和辛苦,而且很多細節方面都很難,只是放在心裡沒有說。”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仍很嚴峻,對於毛藝蓉和她的志願者小伙伴們來說,要克服的不僅是忙碌和勞累,還有心理上的壓力。

據她回憶,有一次,毛藝蓉和同事對一架俄航進港航班進行登機檢疫,300多位旅客有200多來自重點地區。這一趟可把他們忙壞了,問詢了解、分批帶下機......盡管旅客們很配合,仍然花費了很久才完成全部工作。這之后,她才意識到自己一身汗,除了悶熱,也因為心一直懸著。被問到是否會害怕時,毛藝蓉說,“這就是我們的工作,身邊老師同事們都不怕,我也不怕!”

疫情期間,對於旅客們而言,情緒和心態也常常不穩定,毛藝蓉有時還要化身“知心小姐姐”幫他們解決問題。

毛藝蓉談到,自己有一次遇到一位旅客表現得很緊張。經過問詢,毛藝蓉發現對方沒有發燒咳嗽肌肉痛、沒有其他不適,也沒有接觸過可疑人員,稍微放下心來。再仔細一問,原來這位旅客已經快20個小時沒有喝過一口水。她便打趣著安撫道,“長時間不喝水可不就會喉嚨不舒服嘛,來,我帶你去喝點水。”旅客喝完水后,狀態果然好了許多。

“大家擰成一股繩兒共同守護這座城市”

“作為海關一員,參與防疫工作是我的職責,沒有可以推卸和怠惰的借口。”據了解,毛藝蓉並非被單位安排做登機檢疫工作,而是自己主動報名當志願者的。春節期間,各大入境口岸出現確診病例,急需檢疫人員加入防疫隊伍。得知非醫學背景的關員可以參加支援隊伍后,她立刻申請加入。

她現在就職於吳淞海關稽查部門,主要從事上海關區的專項稽查工作。這個崗位對海關各條線業務把握和規范化執法能力的要求比較高,和毛藝蓉在大學所學習的審計知識“不謀而合”。

讓她倍感溫暖的是,崗位上的同事們配合默契,還總是互相打氣,同時旅客們也大多非常配合。

印象最深的一次,機上有位不到一歲的小寶寶,哭鬧著不肯戴口罩,家長都快放棄了,可是毛藝蓉很擔心,跟同事一起想辦法。后來孩子媽媽用一件雨衣做好防護,她迅速與工作人員對接做好配合,第一時間護送一家人完成流行病學調查,才放下心來。“我們把旅客放在心上,想方設法讓大家盡快通關並保証安全,團體協作讓我感到大家擰成一股繩兒共同守護這座城市。”

據悉,最近,她轉到了數據統計崗位,每天對進港航班旅客名單進行篩查匯總,對送醫及確診旅客的密切接觸者追溯上報。毛藝蓉深知這是份很精細的工作,通過數據分析把高風險旅客篩選出來,定位座位號,方便登記檢疫人員進行精准處置,也減少旅客在機場的交叉感染,不斷提高工作效率。

“讓經歷給人生做有力的支撐”

不工作的時候,毛藝蓉依舊閑不下來。

疫情前,她每周至少健身三次,好的身體素質也讓她面對高強度工作時不那麼吃力。

有空時她會彈吉他,也一直熱愛鋼琴。她很喜歡探戈舞曲《Por una Cabeza》,有時還會跳上一曲。對她而言,最喜歡的還是練字,寫得最多的是袁枚的《苔》,“這首詩火起來之前我就很喜歡,就像自己的寫照,它激勵著我小小的個體也要有大大的能量。”

畢業一年多,毛藝蓉一直記挂著母校南京審計大學。記得2014年夏天,一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她就和爸爸媽媽一起來了趟學校,看看校園。

“那天走啊走啊,媽媽說太美了,千萬不要辜負在這裡的四年。”她一直記著媽媽的話,認真學習、加入社團、參加很多活動,認識有趣朋友......大學過得充實而豐盈。她成績不錯,在各項活動中也表現活躍,還獲得過南京市演講比賽的第一名。

“老師像光一樣,照亮大學四年象牙塔生活,給我溫暖也給我力量。”她喜歡母校的一草一木,喜歡母校的老師和同學。在她看來,四年大學生涯裡,學校為自己提供了很多平台,也讓她有勇氣嘗試各種事情。“不是為了直接獲得什麼,而是讓經歷給人生做有力的支撐。”

隨著國內疫情積極向好的趨勢,毛藝蓉偶爾也跟同事們暢想疫情結束后要做什麼。“我要回家,看看爸媽,我太想太想吃奶奶做的飯了。”被問到時,毛藝蓉說。

(來源:南京審計大學供稿)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