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更大的自主克服焦慮應對高考延期

儲朝暉
2020年03月31日19: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3月31日,教育部發布了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2020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以下簡稱“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的公告。

新冠肺炎疫情是導致高考延期的主要原因,事實上自從今春學校未正常開學以來,家長和學生就有一些焦慮情緒,尤其是參加高考和中考的考生和家長更是既擔心未能做好應考准備,又顧慮在此情況下考試招生能否確保公平公正。

延遲一個月會導致很多的因素發生變化,各種變化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不同考生。對於公平而言,考生和家長反應比較強烈的是停課期間學生網課學習效果沒法跟在校學習相比,基礎條件薄弱的地區特別是農村貧困地區影響更大些,不延期對他們參加考試不公平﹔另一方面,延期以后學生如能到校復習,較好高中的提分效果會明顯高於一般高中,又會產生另一種對沖效應。可見在時間變量上,公平的實現是個多因多果的交互影響后的整體表現,不能從單一方面考慮而陷入片面。

正因為此,延期一個月的選擇肯定不是對所有人都很理想的方案,卻是一個考慮到多個方面因素的現實選項,是綜合考慮疫情、學生備考、考試組織、命題、組考、評卷、錄取等各個環節多方面的因素得出的比較合適的安排。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高考招生的各個環節都需要將疫情防控措施考慮進去。

保障學生和各環節關涉人員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目前,國內疫情防控趨好,但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輸入壓力還挺大,疫情風險還存在,而且還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所以公告給湖北省和北京市更大的靈活空間,可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做出本地區高考時間安排,也是考慮到這樣的實際而不得已的選擇。

從心理學角度觀察,不變的對象常不引起注意就不會產生心理壓力,變化的對象就會引發關注而增加壓力,高考延期對所有當事人都會有心理壓力。在疫情防空情況下,各方面充分發揮自主性和應變能力才是每個人可以把得住、用得上的尚方寶劍。

延期對高校和招生部門的影響相對較小,因為過去曾長期安排7月份高考,各項工作能夠順利完成,確保9月開學,當時的信息化與現在尚無法相比。即便這樣相關機構和部門也需要以變應變,不得大意,細化各環節的應對方案。

延期對高中學校的影響就相對較大。即便延期高中也不能像往年那樣穩扎穩打慢節奏地輔導學生復習,總時間量已經少於往年,所以在學習內容上要精選,時間安排上要更緊湊有效,方式方法上也需要調整,調配更充足的師資,要更多了解學生的學業狀況,更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生指導。

延期對於考生影響最大。自主學習能力強的學生在延期內的收獲遠大於自主學習能力弱的學生﹔適度焦慮是有利於提升學習效果的,過度焦慮必然降低學習效果。所以對考生普適的應對策略就是以更大的自主克服自己的焦慮,來應對延期可能帶來的各種變化。更多關注自己學習的過程,不要老是想著得多少分的結果。

事實上,在高三的最后一個學期大多數學校不安排學生學新課,學生自己做規劃,自主安排學習和復習時間沒有太大的障礙,沒有必要過度焦慮,沒有必要有老師安排與知識掌握程度不同的同學同步復習,沒有必要過多聽老師講,將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篩選出來向老師詢問更有效。

高考延期顯示政府在為學生健康考慮,為考試公平考慮,確保大家健康地通過高考實現自己的讓女生夢想需要每個人充分發揮自主性和創造性,大家共同努力!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