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天津大學:虛擬仿真技術鍛造思政“金”課

2020年03月30日08:4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大學:虛擬仿真技術鍛造思政“金”課

身臨其境與馬克思、恩格斯“面對面”?思政課也能做“實驗”?近日,天津大學研發的一款思政課虛擬仿真教學實驗走紅網絡。該實驗在國家虛擬仿真實驗平台一經上線就吸引了包括天津大學、重慶大學、鄭州大學、西南財經大學、天津科技大學等十余所高校學生在線學習。

如何用好網絡陣地,講好網上思政課,讓思政課在全民抗“疫”的關鍵時期“鑄魂育人”,成為天津大學教師隊伍探索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的新命題。

“不能將思政課簡單地搬上網,而是要將互聯網的理念融入課堂教學,設計出符合互聯網時代思政課教學需要的網上‘金’課。”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說,“要將學生學習的‘獲得感’作為衡量教學成效的‘金標准’。”

集體備課、引入優質慕課、錄制“定制版”慕課、專題講授、即時互動教學……這段時間,天津大學探索出一套防疫期間“線上慕課+直播專題+互動答疑”的“互聯網+思政課”教學法,用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用深邃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深化教與學的深度融合,讓學生真學真信、願學愛學。

身處虛擬化的實驗場景,與歷史人物互動對話,學習《共產黨宣言》等經典原文的同時還可以在線答題。在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王磊的課上,學生可以通過互聯網虛擬沉浸在馬克思、恩格斯所在的歷史時代,實景感受19世紀馬克思、恩格斯創作《共產黨宣言》的歷史進程,“有利於學生更深刻體悟共產主義的時代力量”。

在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張凱峰講授的《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專題直播課上,400多名學生同時在線聽講,互動區裡學生們在線提問,即時互動。學生直呼“太精彩了!媽媽也跟著一起聽!”“條理清晰又有故事,像聽評書一樣!”

網絡授課打破了以往單一的“教師講、學生聽”的教學關系,“講課的時候,一條條提問的彈幕飛出來,可以實時了解學生的疑惑並給予適時的解釋和引導。”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張宇說,“當然這也考驗著思政課教師的理論水平和知識儲備。”

以往在教室裡講課,教師可以設計鮮活的案例、採用視頻多媒體、現場討論、情景劇教學等多種方式,但是將課程搬到線上來講,教學手段和形式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張宇說,“光靠學生自己看慕課是遠遠不夠的。”

詞雲分析、彈幕提問、課堂表情包……天津大學的思政課上,一系列網絡文化語境下的思政課教學方式應運而生,“思想政治課要像鹽一樣融進學生日常”,用學生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將互聯網思維和思政課教學深度融合。

在開學的第一堂毛概課上,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王磊聲情並茂地朗誦了毛澤東在上世紀50年代創作的《七律二首·送瘟神》,用當前全國人民齊心戰“疫”的偉大實踐啟迪學生,講述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消滅嚴重危害我國長達2000多年的血吸虫病的壯闊歷史。王磊和欒淳鈺兩位老師講授的戰“疫”金課還在人民網公開課上線,網友紛紛點贊,“這樣的思政課更有力量更走心。”

“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重要目標。

“重讀《送瘟神》,就是要將戰勝疫情的決心、對社會主義制度的信心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恆心,匯成強大的中國力量,推動我們乘風破浪,攻堅克難,最終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王磊說。

記者 胡春艷 通訊員 趙習鈞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