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簡歷、筆試、面試、入職一條龍——

雲招聘,就業服務“不打烊”

本報記者  張一琪
2020年03月30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10日,河北省秦皇島市人才市場工作人員使用網絡平台直播企業用工招聘信息。
  曹建雄攝(人民視覺)

  3月12日,上海師范大學大四學生吳文婷參加國資委央企雲招聘上海站專區招聘活動。
  新華社記者 劉 穎攝

  “請你為這篇微信推文想一個標題。”隔著手機屏幕,企業面試官給王璐出了一道題目。王璐思考了一會兒,給出了答案。接著面試官又提了第二個問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王璐春節后的面試挪到線上舉行,令她始料未及,“這是我第一次體驗視頻面試”。

  王璐是北京某高校2020屆畢業生。依照往年情形,現在正是奔走於各大招聘會、參加筆試和面試的時間。然而今年,這些都要在線上進行。最近,王璐除了寫論文,就是瀏覽招聘網站、投簡歷、參加網上筆試、視頻面試等。

  姍姍來遲的春季招聘,“雲”成了最鮮明的特色。隨著復工復產加速,企業用人需求逐漸旺盛,雲招聘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近期,國家相關部門、高校、媒體、求職平台等通力合作,推出各式各樣的線上招聘活動,幫助求職者與用人單位對接,對求職者和用人單位來說,雲招聘都是一種全新體驗。

     

  春招在“雲”上

  求職圈一直有“金三銀四”的說法,每年3-4月是求職、跳槽的黃金時間。招聘會、雙選會紛至沓來,求職者東奔西跑、異常忙碌。但今年換了一個方式。

  3月16日,人民日報客戶端“暖春行動”全國求職招工雲對接平台正式上線。中石化、華潤、京東、順豐、美團、字節跳動、蘇寧、蒙牛、娃哈哈等眾多企業參與其中,求職者可以和企業實現在線交流互動。截至目前,該平台提供崗位超過64萬個,超過147萬人在線找工作。

  3月2日,“春暖花開 國聘行動”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頻”APP上線。中核集團、中國移動、國家電投等超過2600家企業參與,累計提供崗位超過2.6萬個。

  大學畢業生是每年求職大軍的主力,今年普通高校畢業生將達到847萬人,針對大學生的各類雲招聘活動也不斷開展起來。

  教育部大學生就業網(新職業網)聯合5家社會招聘網站舉辦了“2020屆高校畢業生全國聯合網絡招聘——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上線一周就已累計發布200多萬個校園招聘崗位信息。

  3月2日,李君在家參加了北京大學首場“空中宣講會”。宣講會是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專場,“電科集團介紹了公司發展狀況、招聘需求,還邀請校友分享工作經歷等,跟在現場參加沒什麼區別。”李君說。

  在李君看來,這種空中宣講會更加節約時間,在觀看直播的同時,也可以繼續瀏覽其他招聘信息,“可謂一舉兩得。”

  北京大學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副主任呂媛向記者介紹,北京大學自3月2日以來已經舉辦“空中宣講會”超過30場。而在3月6日舉辦的第一場“在線雙選會”,吸引優質企業350家,提供崗位超過2.3萬個,此外還將推出多個雙選會專場。

  智聯招聘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18日,智聯招聘已上線414場空中雙選會,其中包含海外專場21場。此外,已成功舉辦147場空中雙選會,超過7.2萬家企業參與,發布職位超過27萬個,報名學生人數超過61萬,收到簡歷投遞超過225萬人次。未來數字還將進一步增加。

  隨著復工復產持續深入,經濟秩序不斷恢復,各地也在加大力度吸引人才就業,紛紛出台政策支持雲招聘。福建省充分利用互聯網搭建高校畢業生供需對接平台,免費為廣大用人單位和求職畢業生提供網上求職招聘、視頻面試等公共就業服務﹔四川省成都市上線雲招聘專場,首批次發布808家企事業單位崗位1609個、需求人數11722人,並且將成都市人才引進計劃和相關政策等一並公布。

  “雲”面試,新體驗

  李君在接受採訪時剛剛參加了一家國企的視頻面試。“一共有4位面試官,輪番向我提問題,大概持續了40分鐘。”李君回憶著面試的情形,這是她第三次參加視頻面試。

  雲招聘的核心就是將傳統現場面試變為“雲”面試,通過電話、視頻實現求職者與招聘方“隔空對話”。防疫期間,為了減少聚集,這不失為明智之舉。

  互聯網公司、招聘平台等也在不斷推出軟件來服務“雲”面試。騰訊公司僅用6天時間就在“騰訊會議”產品上增添遠程面試功能,直接服務雲招聘﹔釘釘新推出視頻會議口令功能,面試人員可以從多平台進入,同時還增添了白板演示功能﹔58同城向平台招聘企業免費開放視頻面試平台……

  “雲”面試效果究竟如何?

  “我感覺效果挺好。”李君向記者表示,“我不用直接面對面試官,有一個自我調適的空間,會消除緊張感。如果是現場面試,情況則相反,我會很緊張。”

  同為2020屆畢業生的徐家琛同意李君的觀點,隔著屏幕,多個人一塊面試,不會感到緊張。而徐家琛更認可“雲”面試的高效。

  “如果主考官是2人左右,我覺得視頻面試和現場面試沒什麼區別。反而視頻面試更加方便,省去了許多等待的時間,到點直接進入線上會議室就行。”徐家琛說。

  也有些人的體驗並不是很好,在採訪中,一位畢業生表示,參加面試時,面試官不出現在畫面裡,隻有自己對著屏幕,讓他對視頻面試的好感降低不少。

  還有不少求職者表示,“雲”面試有技術門檻,雖然現在網絡方便,但很多時候並不是很穩定。網絡狀況不佳會導致聲音、畫面傳輸變慢,使面試效果大打折扣。

  不僅是求職者,不同企業對“雲”面試的態度也截然不同。

  陝西西安一家國企負責人事的羅女士表示,視頻面試隻能做到初步篩選,進一步考察還是要等到疫情過后現場進行。“通過視頻面試,抗壓能力、個人形象、眼神交流等這些在招聘中比較注重的方面無法得到全面考察,所以我還是更傾向於現場面試。”羅女士說。

  互聯網企業則相反,經過長時間探索,對雲招聘更加得心應手。比如騰訊,其業務方向關注數字經濟和產業互聯網,對全國各地的人才乃至全球的人才都保持高度關注。“我們很早就開始探索線上招聘的形式,打破空間和地域限制連接優質人才,應聘候選人採用線上面試的意願也較高。”騰訊招聘總監戴俊俊說。

  在此次防疫期間,騰訊進一步優化和升級應聘流程,應聘者從崗位申請到線上面試,再到被錄用后無接觸辦理入職、完成入職手續並加入遠程辦公,緊鑼密鼓,環環相扣,無縫銜接,可謂是一條龍服務。

  放下焦慮,做足准備

  疫情雖然推遲了春招,但並不會取消。許多人擔心用人單位會縮減招聘規模,對本就嚴峻的就業形勢而言,這無疑是雪上加霜。

  但從眾多求職平台的數據來看,這種擔心是多余的:拉勾網對平台大客戶的調研結果顯示,超90%企業都會繼續招聘甚至擴招﹔獵聘發布的大數據報告顯示,互聯網醫療、在線教育、遠程辦公以及生活服務類互聯網產品的人才需求恢復最快,新增崗位數比2019年同期超過78%。

  根據智聯招聘的數據,有45.2%的被調研企業表示今年應屆生招聘計劃“沒變化”或“有所增加”,明確表示有所減少的隻有22.2%。多數企業還表示,校園招聘將實行雲招聘,包括宣講、簡歷投遞、筆試、面試、錄用信審批、入職培訓等都轉為線上進行。

  呂媛建議,求職者在參加雲招聘時要注意三點:精准表達、關注細節、硬件保障。“精准表達就是要言簡意賅、突出重點,可以圍繞關鍵詞進行闡釋﹔關注細節是提前學習了解一些面試禮儀方面的注意事項,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硬件保障顧名思義就是手機或者電腦、網絡穩定性、安靜的環境等提前確認准備妥當。”呂媛解釋。

  羅女士表示,雲招聘是一種比較高效的招聘方式,通過網絡就可以實現簡歷多投,她建議求職者可以多試幾家,“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

  58同城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根據統計數據,交通物流、教育、金融、互聯網行業使用視頻面試、直播招聘較多,招聘司機、銷售、客服崗位以及人事行政崗位相對突出。一些明確了復工時間的行業(比如賣場、線下教育機構等)也開始利用視頻面試的方式提前啟動招聘工作。對這些行業感興趣的求職者可以多關注,提前准備線上筆試、視頻面試等。

  隨著疫情形勢向好,經濟社會秩序將逐漸恢復正常,雲招聘會迎來一波高峰。尤其是以互聯網平台為基礎的AI、VR、視頻等線上新興創新招聘渠道,更利於就業大數據的行業發展,加速供需雙方的精准就業效率匹配。可以預見,隨著技術進一步成熟,雲招聘將會成為未來招聘市場的一種重要形式。

  “現在蓬勃發展的雲招聘模式,為就業和人事工作提供了全面數字化契機。隨著人才進一步跨地域流動和網絡條件、技術的完善成熟,雲招聘會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戴俊俊說。

(責編:曹昆、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