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境外留學生如何做好健康防護?牢記5點建議

2020年03月28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原標題:境外留學生如何做好健康防護?牢記5點建議

  編者按:當前,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但境外疫情呈現令人擔憂的加速蔓延態勢。為保護自身健康,減少感染風險,境外的留學生如何做好健康防護呢?

  真誠提示境外留學生:

  一、持續關注當地的疫情變化,遵守當地法律法規,配合當地政府開展疫情防控措施。密切關注我外交部、中國疾控中心以及北京市疾控中心等官方機構網站,了解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和健康提示。

  二、做好個人防護。一是要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勤洗手,多飲水,經常換洗衣物。二是在公共交通工具、廂式電梯、室內公共場所等密閉環境時,要佩戴口罩。三是保持居住環境清潔,建議每日通風2-3次,每次30分鐘以上。四是減少與他人近距離接觸,人與人之間至少保持1米以上距離。五是盡量不聚餐或到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活動。六是不隨地吐痰,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肘或紙巾遮住。七是與他人合租住所和共同學習時,要觀察有關人員有無發熱、就診等異常情況,主動採取自我保護行為。八是注意營養、加強鍛煉、保証睡眠,保持良好心態。

  三、若出現發熱、干咳等症狀,不要帶病工作、學習,應及時就近在當地醫療機構就診,並告知醫務人員相關接觸史。就診期間戴口罩,不要觸摸就診環境中的物品,避免觸摸自己的口、鼻及眼部。或採取居家隔離觀察,避免外出。不要採用國際長途旅行,避免疾病傳播。必要時,可聯系中國駐當地使領館尋求幫助。

  四、堅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則。如非十分必須,應暫停回國或赴有疫情國家、地區的出行安排,減少長途旅途導致的感染風險。確有回國需求時,應評估自身健康狀況,患有急性疾病或慢性基礎疾病一定避免出行。若旅行,應盡量選擇直飛航線,減少中轉風險,要准備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劑等個人防護用品。旅途中注意全程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保持手衛生。

  五、回國后,應主動、如實進行健康申報,配合海關健康檢疫。如有發熱等症狀,應向海關主動報告,不能隱瞞病情,否則將承擔法律責任。返京后一般應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時,應立即向集中醫學觀察點或社區工作人員報告,佩戴醫用口罩前往就近發熱門診,並主動告知醫生境外旅行史和接觸史,便於診斷。(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北京市疾控中心微信公眾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