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江大學團隊研制出“通用熊貓血”

2020年03月25日09: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3日電  (趙婀娜、柯溢能、吳雅蘭)浙江大學學者日前研制出“通用熊貓血”,通過細胞膜錨定分子在紅細胞表面構建聚唾液酸—鹽酸酪胺的凝膠網絡,實現“通用熊貓血”的人工構建和安全輸血,有望解決臨床“熊貓血”患者血源短缺難題。該成果日前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科學進展》,共同第一作者為浙江大學化學系博士生趙玥綺和醫學院博士生范明杰,共同通訊作者為浙江大學化學系唐睿康教授和醫學院王本副教授。

  人的血型通常是由紅細胞表面某些可遺傳的糖蛋白及糖鏈構成的抗原決定的。截至目前,像這樣的血型系統已被發現超過30種。如由A、AB、B、O組成的ABO血型系統。而Rh血型系統是已分類的紅細胞血型系統中最復雜的一類。在Rh系統中,如果紅細胞表面含有D抗原,被稱為RhD陽性,反之則稱為陰性。研究發現,RhD陽性的人群佔世界人口的絕大部分,RhD陰性則非常少見,因此被稱為“熊貓血”。

  唐睿康、王本團隊研究的方向是用“易容術”解決“熊貓血”患者輸血難題,即將RhD陽性紅細胞“改造”成RhD陰性紅細胞。目前,“通用熊貓血”已在小鼠體內實現了安全的單次及多次輸血,具有正常的體內循環時間﹔同時也在兔子體內驗証了RhD抗原的完全掩蔽,且不具備免疫原性。總體來說,展示了良好的臨床轉化前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08 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