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疫情下,要妥善解決高職生頂崗實習糾結

2020年03月23日08:2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一大早,筆者收到Z同學的來信。他說:我已經找到頂崗實習單位,而且這家單位不錯,待遇可觀。昨天公司已經明確要求我去復工上班。現在遇到的疑惑是,學校明令禁止,暫停一切實習。那麼問題來了:我聽學校話,不去報到上班,則面臨著錯失這份好工作﹔我聽企業話去報到上班,違反了學校規定,又要被處分。那麼,我該如何抉擇?

另一位F同學來信:我想問一下,我是頂崗實習的學生,1月已經在外租好了房,但現在學校暫停了頂崗實習,導致既不能去工作還要貼本交價格不菲的房租,壓力巨大。我該怎麼辦?

疫情之下,這兩位同學的糾結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其實,讓學校和老師也備感糾結。

1月底,學校根據省教育廳、市教育局的文件,從切實保証學生生命健康安全的角度,特別明令,防疫期間,暫停任何形式的學生實習和學生兼職工作。在戰“疫”關頭,防控就是命令,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沒有例外可言。這是個底線,必須無條件地守住守牢。

但是,問題來了。筆者所在的省區已經將疫情防控級別從一級響應調整到二級響應,很多企業隨之復工、復產。有關工商管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紛紛為復工復產企業“搖旗吶喊”,希望助力企業渡過抗疫期間“員工無法按時返崗”造成的人力資源急缺“大難關”。

政府有關部門、相關企業的“需求側”已經發出了強烈的“求助信號”,企業甚至直接打電話給學校的准畢業生,鄭重承諾確保做好防護、鐵定漲工資、大幅提高福利。但是在一些教育部門、學校、學生這個“供給側”,因為系統內的“禁令”並沒有解除,“禁止實習”的“金箍”還是牢牢地套在學校、老師和學生頭上,學校不敢有半點鬆懈,老師不敢有半字鬆口。因為從現實的情況看,復工復產企業裡,由於情況復雜難辨,所以一旦學生因此被感染,學校、老師誰都負不起這個責任。

總體上說,基於高職人才培養的規格定位,高職院校學生一般都在畢業的那個學期開展半年的頂崗實習。實際上,這種半年頂崗實習與未來就業具有高度的鋪墊性、協同性和關聯性。根據統計,約八成的頂崗實習單位就是高職生畢業后的第一個就業崗位。一般來說,學生在春節前那個學期末,就落實好了自己的頂崗實習、就業單位。

相對而言,珠三角的企業從規模效益上,都算比較優質。隻待春節一過,這些企業開工,學生就會帶著准職業人的夢想,走向職場,奔赴崗位,開展實習就業一體化的頂崗工作。在這個語境下,高職學生的頂崗實習情況往往就代表著未來就業情況。

“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是黨中央對於防控工作的總體要求。筆者建議,每個學校、每家企業的情況都會有所不同,有關部門的政策還是應急學生之所急、企業之所急,在強調安全的前提下,不搞一刀切,“放、管、服”相協調,充分發揮、引導學校、企業和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允許一校一策、一專業一策、一企業一策,甚至一生一策。有關教育部門的職責是做好頂層設計和指引、監督,比如建立防疫期可實習的具體標准、實施頂崗實習條件評估和申報審批制度,從而實事求是地把學校、企業和學生的“糾結”一一解開。學校應該與企業同心同德,採取切實措施,把學生防疫和頂崗實習以及企業復工復產安排好。

(作者系某高職院校就業指導中心主任)

劉文明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