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好“七大舉措” 打贏“七大戰役”

2020年03月19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北京市委、教育部黨組各項部署要求,切實把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一、抓好頂層設計,打贏校園“安全保衛戰”。學校黨委高度重視,工作態度堅決,快速進入“戰時”狀態,成立了以黨委書記和校長擔任組長的防控疫情領導小組,設立了以校領導和黨委常委為組長的9個專項工作小組,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委的部署迅速行動,制定學校疫情防控工作整體方案,採取延期開學、師生員工“一人一案”精准摸排、加強校園管理、設置校內隔離觀察區、推遲特殊類考試、開放在線電子資源等舉措,確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推進。學校黨委多次召開會議,統一領導、實地督查指揮,作出一系列防控部署。多部門迅速行動、聯防聯控。信息報送組、學生工作組、教學科研組、巡察督查組、醫療保障組、隔離觀察組、安全穩定組、宣傳輿情組、教職員工及離退休人員組等9個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項工作小組各司其職,各個小組組長或副組長每天在校值班辦公,確保學校在各方面安全正常運轉。

二、抓好信息統計,打贏師生動態“精准管理戰”。為做好疫情防控期全體學生的基礎信息維護工作,精准統計、全面掌握全體學生的情況,有效服務於學生“點對點”、“一對一”精准防控工作,學校啟動學生“一人一案”工作,每天更新學生台賬,輔導員和導師每日與學生進行聯系,扎實開展學生日常動態管理工作。為能夠精准、高效、便捷地做好疫情防控教職工信息的統計工作,全體教職員工通過網絡程序,每天報“平安”。打卡平台是基於數據的准確性、安全性、統計工作的規范性、教職工操作方便性等幾方面考慮研發設計的,杜絕了緩報、瞞報、漏報等情況,確保了數據的真實性、准確性、完整性和信息統計的高效便捷。

三、抓好延學運行保障,打贏“網絡教學和招就攻堅戰”。學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確保學校教學工作不受影響。2月24日學校網絡教學正式開始,全校任課教師通過直播教學方式、校內外優質MOOC進行SPOC教學、新錄網絡教學資源以及其他教學方式(教務處TAS平台、微信群、QQ群等非視頻方式)完成疫情防控期間的網絡教學,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如期完成2020年春季學期各項教學任務。學校推遲2020年特殊類型招生考試時間,第一時間全面暫停“線下”招生宣傳活動,加大線上宣傳力度,創新與優質生源基地校合作方式,為招生工作做好准備。就業工作則打出“空中就業指導+網絡招聘服務”組合拳,力爭確保2020屆畢業生就業工作穩定有序推進,“春季雙選會”、各類專題招聘活動不因疫情減少崗位、降低質量、增加就業難度。

四、抓好“智庫”建設,打響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戰”。學校全力開展應對疫情的智庫相關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積極建言獻策,為服務中央決策和首都防控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持,為疫情防控工作貢獻“貿大智慧”。全校科研人員和科研團隊主動擔當作為,積極行動,堅守科研初心,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發揮各自優勢開展研究。貿大學者在中外媒體上多次發聲,在抗疫戰線上發出“貿大聲音”,為這場無聲戰“疫”提供支持和力量。10所孔子學院教師員工堅守海外國際中文教育崗位,繼續開展漢語教學、傳播中華文化、促進多元文化交流,幫助孔子學院當地民眾客觀了解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於疫情的防治工作,消除誤解,為打贏全球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出積極貢獻。

五、抓好醫療防疫和物資供應,打好“后勤保障戰”。學校設立疫情防控工作專項經費,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進行。加強做好隔離觀察區管理和校園管控,安排專人對辦公樓公共區域、公共設施(電梯、門把手)的日常保潔和定時消毒,堅決切斷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確保校園安全。加強后勤保障,校內超市增加水果、蔬菜、雞蛋等品類供應,為防疫工作提供堅實物質保障。加強食堂飯菜安全管理,確保食品安全,更好滿足疫情防控需要,更好保障師生群眾正常生活。按照上級疫情防控要求,食堂后勤部門重新布置桌椅,全力營造安全衛生、錯時錯峰、有序便捷、分散就餐的食堂環境。食堂每日對內部工作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安全衛生檢查與培訓,確保前廳后廚清潔、消毒、通風,確保採購食材新鮮可靠,存儲生熟分開,食材加工規范操作。做好后勤人員的衛生檢疫,切實保障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六、抓好輿論導向,打好“宣傳思想戰”。學校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切實把宣傳思想工作做成防控疫情的堅強一環,激勵全校師生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強化正面宣傳,講好戰“疫”故事,聚焦基層一線,在校園網開辟新聞專欄,充分利用新媒體矩陣﹔加大宣傳力度、頻次和覆蓋面,利用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抖音、快手等多個網絡平台,開展疫情期間防控工作的宣傳報道、疫情防控專題知識普及、先進典型事跡的宣傳和輿情監測工作﹔傳播正能量,積極引導廣大師生主動防控、科學防控,受到了師生們的熱烈反響。學校關工委積極行動,老同志們通過詩歌、音樂、繪畫、書法、設計作品等弘揚正能量,增強戰“疫”信心。

七、抓好師生人文關懷,打好“精准幫困戰”。學校對滯留湖北教職工發送了《致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在鄂教工及離退休人員的慰問信》,並特別成立了“貿大抗擊疫情之湖北教工關愛群”。學校通過微信群及時傳達北京市和學校最新的政策要求,幫助在鄂教職工解決工作、家庭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同時,對困難學生開展疫情防控專項資助,學工部以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基本學習、生活需求為出發點,扎實推進持續三期的專項資助工作﹔為減輕疫情對家庭經濟困難研究生學習生活的影響,研工部全面排查建檔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養、殘疾等特殊經濟困難研究生群體,設立了三項專項補助,做到精准幫扶。同時,心理疏導組發揮心理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導干預的工作職能,實行防疫心理工作每日一報的工作機制,依托學工部心理中心和各學院、研究院等部門,圍繞“心理宣教”、“提供心理支持服務”和“心理危機排查與會商”三個主要方向,自下而上匯總形成《防疫心理重點關注學生台賬》,幫助學生在防疫期間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喬雪竹、張小鋒)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