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重溫“3.18”:北京聯合大學專議思政課建設

2020年03月18日19: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為紀念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表一周年,3月18日,北京聯合大學分別召開了校黨委常委會和思政課教師網絡座談會,重溫習近平總書記“3.18”講話精神,全面把握、認真落實一年來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相關文件,並對馬克思主義學院工作進行再動員、再出發。

會議現場

據了解,一年來,北京聯合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經過不懈的建設發展和創新改革,被北京市委宣傳部確定為北京市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讀書試點單位的共建馬克思主義學院和北京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特色宣講單位﹔師資隊伍建設取得歷史性突破,賈少英教授獲評全國優秀教師﹔精心打造的“這裡是北京”雙師思政選修課進一步豐富了思政課的教學內容和形式﹔“形勢與政策”課因地因校因材創新改革,教學管理體系、課程教學體系和師資隊伍體系初步形成﹔開展北京教育資源融入思政課教學和“問題導入式”專題教學基本成為全院教師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北京聯合大學校長李學偉圍繞北京聯合大學應如何在工作實踐中將習近平總書記“3.18”講話精神落細落實進行闡釋,他指出,聯大的課程思政建設和黨的建設優勢逐步凸顯,要充分把握四個方面的問題,實現以機制促改革,以創新促體系,以研討促教學,以評選促建設,全面提升立德樹人成效。

在聽取大家發言后,北京聯合大學黨委書記韓憲洲表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3.18”講話精神要牢記兩個核心任務,把握真問題。一是要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持續穩定推動全校各項工作,發揮思想政治課在立德樹人中的關鍵作用﹔二是要高站位、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在高校落地生根,使北京實踐成為學生認知社會、認同理論的鮮活課堂。

韓憲洲指出,要在深入學習中不斷提升對習近平總書記“3.18”講話精神的認識。深刻領會和堅決貫徹 “三個關鍵”,准確理解中央等相關文件和習近平總書記“3.18”講話精神的統一性,認真落實相關文件精神,堅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不斷調整創新思政課課程體系建設,把《這裡是北京》等思政課課程群建設好,將學校課程思政工作持之以恆地抓好,在持續武裝頭腦的同時將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細落好。

韓憲洲說,要正確認識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馬院成立4年以來,校黨委高度重視、把關定向,在工作格局、隊伍建設、政策保障等方面採取有力措施,馬克思主義學院在“問題導入式”專業教學、海外中國學等領域有做法、有亮點,科研實力和教學改革明顯提升,位居市屬高校前列。要不斷堅定信心,發揮好大思政格局和“三全育人”改革中思政課的關鍵作用,緊抓關鍵問題,多舉措建設性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培育選樹思政課教師榜樣群,因地因時因才制定學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的規劃。

韓憲洲要求,校黨委帶頭落實好“三個關鍵”,形成學校在大德育格局和“三全育人”體制機制上的優勢,建立學校的課程思政研究中心,持續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立足找准馬克思主義學院定位和打造有活力、有個性、有影響力的教師隊伍兩個著力點,把握時機,練好內功,爭做立德樹人一面旗,匯聚辦好思政課合力,在砥礪奮進中唱響聯大主旋律,引領學生增見識、明事理、敢擔當,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

北京聯合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全體教師採取“雲會議”方式開展“紀念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表一周年網絡交流”活動。會上,全國優秀教師賈少英以課堂教學形式帶領大家再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思想政治理論課座談會上講話精神,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宋志強、林紹玲、馬冀、扈春香、張澤一等5位教師先后發言,就創新和改進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等提出建議,深化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