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蘇衛生健康職業學院用學術期刊擦亮發展“金招牌”

2020年03月17日08: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在“立足江蘇服務區域經濟,依托行業面向健康事業”辦學的道路上,江蘇衛生健康職業學院交出了一份特色“答卷”:同時辦有《中國腫瘤外科雜志》和《醫藥高職教育與現代護理》兩本學術期刊。這兩份刊物在專業領域內很“火”,也帶“活”了校園學術氛圍。

作為特色優質資源,多年來,學校辦刊與主體辦學功能相契合,發揮了巨大作用,在社會上產生了廣泛影響。此外,期刊建設還在科技工作者和辦學教育工作者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梁,為學校打出了響亮的“金招牌”。

-----------------------------

高起點打造高規格學術期刊

近年來,作為江蘇省示范性高職院,江蘇衛生健康職業學院堅持“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走產學研結合發展道路”,確立了“江蘇一流,國內領先,國際接軌,具有中醫特色的衛生類高職院校”的辦學目標。

對於期刊的打造,學院結合自身辦學理念,一開始就明確了高起點、高規格的定位。《中國腫瘤外科雜志》目前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管,其前身是《中國醫學文摘》系列雜志18個分冊之一的外科學分冊,有30多年的辦刊歷史,並多次獲得國家科技檢索類期刊獎項。2009年,《中國醫學文摘·外科學》成功更名為《中國腫瘤外科雜志》,是國內1000多種醫學期刊(包括腫瘤學期刊)中唯一的腫瘤外科學領域期刊。江蘇省醫學情報研究所於2003年並入學校。

2016年,該刊獲得了江蘇省科協“科技精品期刊”的專項資助,同年榮獲第八屆江蘇科技期刊“金馬獎”。2017年榮獲“中國醫師協會優秀學術期刊”稱號及中國抗癌協會“優秀論文組織獎”。2018年首次進入“中國科技核心期刊”序列,2019年復合影響因子持續上升,再次入選“中國科技核心期刊”。

《醫藥高職教育與現代護理》由原《國外醫學衛生經濟分冊》(創刊於1984年)更名而來,於2018年1月正式出版發行。該刊主要介紹國內外醫藥衛生高等職業教育政策法規、研究動態和研究成果,報道國內外護理領域研究新技術、新動向、新成果。在江蘇省內“醫藥高職教育”和“護理”兩個領域實現創新。

聚人才營造濃厚學術氛圍

身處醫療資源豐富、衛生高職教育力量雄厚的江蘇,成為學校辦刊得天獨厚的地域優勢,也是讀者群和作者群的重要來源。

與此同時,強大的人才資源為學校辦刊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以《中國腫瘤外科雜志》為例,其編委會成員分布於全國多個省份,均為腫瘤外科學科的領軍人才、博士碩士生導師,保証了期刊的學術水平。目前,該刊擁有編委近百位,審稿人159位。

《中國腫瘤外科雜志》第一主編現任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江蘇省人民醫院)院長、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在腫瘤外科尤其是乳腺外科方面有很深的造詣,獲得過江蘇省科技進步一等獎,直接參與期刊的整體策劃、組稿,並參加每期定稿會。第二主編現任江蘇衛生健康職業學院黨委書記,是江蘇省著名中醫藥專家、教授、博導,長期致力於疑難雜症以及腫瘤的中醫診療研究,在期刊建設和發展上給予全方位支持。

作為辦刊的主力軍,編輯團隊中的每一位成員既是醫學或相關專業出身,又具備編輯出版專業資格証書,他們堅持常年主動約稿,精心組織專題策劃,認真對待每篇來稿,使之達到高水平學術期刊要求。

近幾年,學校學術科研成果顯著,也在校園裡營造了濃厚的學術氛圍。目前,學校在高層次的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國家自然科學、省自然科學、省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江蘇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層次人才資助項目、江蘇省人才辦政策研究軟課題社科研究(人才發展)項目上均有建樹,獲得多項全國、省級中醫藥科技進步獎以及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等。特別是中央財政資助專業、省級品牌專業、重點專業群、國家“十二五”規劃教材、省級精品教材成果豐碩。

共繁榮辦學進入良性循環

在高標准打造兩刊的過程中,學校發展產生了一系列“化學反應”。一個突出的變化是,期刊為學院教學科研提供了更廣闊的學術交流平台。

學校在學科、專業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學科和優勢,在期刊發展過程中通過教師向其他知名教師、專家約稿,增加稿件的來源,建設一流的學術交流平台,從而帶動學校的科研水平發展,提高學校的總體競爭力。

在此基礎上,期刊推動了學校科技成果轉化。期刊運營過程中編輯部會主動策劃欄目,對科研成果進行展示,實現學院教育科研成果向生產力的轉化,從而有力地推動學院的發展。

此外,期刊還為培養學院的科研新秀提供了土壤。刊登的高水平學術論文,一方面給青年學者進行科學研究樹立了榜樣,另一方面能夠直接、有效地開闊青年學者的學術視野。

這一系列“化學反應”下,兩刊既成了學校的“金招牌”,也使學校的發展形成良性循環:學校通過辦刊、為科技文化建設服務,提高了影響力,獲得更多支持,辦學水平不斷提升,而學校的發展又為期刊建設賦能。

未來期刊建設將繼續圍繞熱點、難點策劃專題,不斷提高權威性、可讀性和專業影響力。努力提升包括影響因子、被引頻次、影響力指數等核心指標,進一步擴大期刊的學術影響力,保有並擴大品牌宣傳效應。學校將抓住這一良好契機,走出一條搶抓機遇、敢於爭先的發展之路,實現辦學和辦刊的共同繁榮。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