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五部門聯合發文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

2020年03月05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4日電  (記者趙永新)科技部、發展改革委、教育部、中科院和自然科學基金委等五部門3日聯合發文,採取多項舉措加強“從0到1”的原創性基礎研究。

  五部門聯合制定的《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工作方案》,旨在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充分發揮基礎研究對科技創新的源頭供給和引領作用,解決我國基礎研究缺少“從0到1”原創性成果的問題。據悉,《方案》從優化原始創新環境、強化國家科技計劃原創導向、加強基礎研究人才培養、創新科學研究方法手段、強化國家重點實驗室原始創新、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強管理服務等7個方面提出多項具體措施。在優化原始創新環境方面,將建立有利於原始創新的評價制度。包括推行代表作評價制度,注重評價代表作的科學水平和學術貢獻,讓論文回歸學術﹔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新的評價制度﹔建立促進原創的基礎研究項目評價制度。

  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自主布局基礎研究,擴大高等學校與科研機構學科布局和科研選題自主權。鼓勵科學家圍繞重要方向開展長期研究。鼓勵和支持科學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挑戰最前沿科學問題,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努力開辟新領域、提出新理論、設計新方法、發現新現象。

  支持一批30—40歲具有高級職稱或博士學位、有志於長期從事科學研究的優秀青年科學家開展基礎研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5日 12 版)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