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4位思政課教授領銜“雲上備課”,及時指導廣大思政課教師——

將疫情防控實踐帶入思政課堂

2020年02月28日09: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全國同行大家好,作為一位湖北黃岡籍的思政課教師,我要向家鄉人民表達敬意,向奮戰在教育一線的思政課教師表達敬意。”2月21日上午,戴著口罩的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教授面對4台攝像機開始講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我們要透過正在中國發生著的火熱實踐,指導學生深化對人民立場、實事求是、人與自然關系、群眾觀點與群眾路線、人類社會發展等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觀點的認識。”

彼時,10余萬用戶正通過北京高校思政課高精尖創新中心網絡直播平台觀摩這節特殊時期特殊的思政課,受眾中絕大多數是全國各大高校思政課專職教師、輔導員和班主任。

坐在艾四林身旁的還有3位“大咖級”思政課教師——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孫蚌珠教授、中國人民大學黨史黨建研究院副院長何虎生教授、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馮秀軍教授,他們也在此間依次就《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和《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3門本科生課程進行示范講解和專題備課指導。

記者觀察發現,領銜“雲上備課”的4位思政課教授在平時同學界和業界見面,更多是結合學術專長、選擇有個性的題目開講。而這一次,4位教授領受的任務,卻是面向全國同行講授4門最基礎的本科生課程。

“在全國各高校陸續開始線上授課的關鍵節點上,我們舉辦思政課教師‘同備一堂課’活動的初衷,就是直奔思政課教學一線目前面臨的最普遍、最現實、最落小落細的問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書記狄濤說,“組織4位教授領銜‘雲上備課’的根本目的,就在於及時指導廣大思政課教師將疫情防控的生動實踐轉化為鮮活課堂,讓思政課教學第一時間服務於疫情防控大局。”

據了解,北京市還專門建立了學校思政課特聘教授制度,邀請知名學者從不同學科專業視角解讀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本學期市級“形勢與政策”課並推送各高校思政課教師使用。這些平時和同學們天天見面的思政課,一旦實現了同時事的同頻共振,立即煥發出理論的光芒。

“此次疫情防控展現了哪些制度優勢”“如何看待疫情防控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怎樣從思政課的角度詮釋人與自然的關系”“怎樣認識社會謠言的出現”……課程進行之中,不時有問題拋向4位教授,有些還帶著“辣味”。這些問題均被照單全收,並在第一時間得到回應。

“思政課既要教會我們的學生讀有字之書,更要教我們的學生學會讀懂中國戰‘疫’這本無字之書。”隻見馮秀軍從容講道,“今天,全國每一處都在戰‘疫’,每一家都是防線,每一人都是戰士,從人民子弟兵到醫護人員,從公安民警到街鄉干部,從志願者到快遞小哥,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人人都在做著犧牲和付出。14億中國人萬眾一心,創造了一系列的中國速度、中國奇跡。這正是我們課程第三章要講的內容——中國精神。”

事先沒有排練和“對表”,但4位教授從不同角度不約而同指出,新學期的線上思政課教學的核心要義,在於緊密結合疫情防控的生動實踐,為學生講清楚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和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制度優勢,講清楚以綜合國力、經濟發展、科技進步為基礎的中國力量,講清楚以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為核心的中國精神,講清楚新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戰勝各類重大疫情的成功實踐和基本經驗。

“面對突發的疫情,思政課直指人心,引導著人們樹立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必勝信念。”4位教授坦言,正在進行中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為講好思政課提供了豐富、鮮活的案例和素材。全國廣大思政課教師精心講好每一堂課,必將為早日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積蓄無窮力量。(記者 董城)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