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內外師生“雲相聚” 北二外校長計金標線上開講

2020年02月28日16: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用這種方式迎接大家,我知道你們一定想回來,想學校的美食和親愛的舍友,但是我們隻能用這樣特殊的方式上課。”這是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計金標在開課第一講中的開篇一句。

2月24日,是北二外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期間首個“在線教學日”。上午10時,北二外校長計金標准時出現在智慧教室,與生活、學習在世界各地的300名師生代表“雲相聚”,帶領師生重溫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民戰“疫”中表現出的國家力量、人民力量、人類命運共同體力量與全體二外人的力量。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計金標開課第一講(羅文玉/攝)

“在親身戰‘疫’的過程中,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一起為打贏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懈努力,我們更加立體的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黨和政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大愛深情。”計金標校長在開課第一講中說。

同時,計金標校長代表學校,以“最嚴厲守校人”、“最嘮叨家長”、“最時尚教師”的特殊身份,向同學們介紹了疫情發生以來,學校堅持把師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四個“百分百”穩扎二外人在戰“疫”保障、覆蓋、排查、防控等方面的四梁八柱,以最緊、最暖、最深三個防護網激發戰“疫”力量的校園疫情防控部署,並分享了學校“停課不停學”在線教學實施和資源情況。

“做一個有大局意識的時代青年、做一個響應防疫號召的理性學子、做一個適應學習新模式的學習達人、做一個感悟家庭溫情的孝順子女。”課堂臨近尾聲,計金標校長對同學們的“疫”期生活與學習提出四點希望並飽含溫情道,“待玉蘭花開、梧桐返青,在全體二外人攜手打贏這場疫情狙擊戰時,我和老師們在學校迎接大家平安歸來!”

北二外師生線上開課第一講(羅文玉/制圖)

這是北二外2020年春季學期“開課第一講”,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凝聚全校師生共識的重要一課,凝聚著全體北二外人對早日回歸校園的共同期盼,飽含著全體教職工的辛勤付出,更體現著“明德、勤學、求是、競先”的二外精神。課程結束后,學生們紛紛表示,雖然人在家中,卻仿佛回到熟悉的校園、親切的課堂。

英語學院2016級本科生廉樹梅在朋友圈寫道:“班級防疫群裡的每日疫情匯報,輔導員的群通知、單獨詢問和問卷……疫情雖然暫時牽制住了我們返校的步伐,但每位二外人都能感受到學校的關懷與溫暖,我為自己身處這樣一個大家庭而感到驕傲!”

“計校長以網絡直播的方式,以一貫溫暖堅定的語調,安撫了我們渴望盡快回到校園、開始正常學習生活的心。我還了解到,學校開通了學堂在線、智慧樹網等多個平台,同時免費開放各類數據庫,為我們在家學習創造了便利條件。作為一名北二外學生,我會在做好防疫的同時努力學習,不辜負學校對我們的期望。”2019級MTA碩士研究生白雪說。(於珊珊)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