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頒布中職三科課程標准 歷史成為必修課

2020年02月27日10: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孫競)教育部近日頒布了中等職業學校思想政治、語文、歷史三科課程標准,增設了歷史課程,完善了課程設置,優化了結構體例,填補了我國中等職業教育長期以來有教學大綱無課程標准的空白。

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介紹,中職三科課程標准有三點主要變化。

一是調整課程名稱並優化結構。將“德育”的課程名稱調整為“思想政治”,與普通高中保持一致,將原來必修的“經濟政治與社會”“職業生涯規劃”“職業道德與法律”“哲學與人生”和選修的“心理健康”調整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心理健康與職業生涯”“哲學與人生”“職業道德與法治”。其中,“經濟政治與社會”擴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增加文化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等內容,更全面准確地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心理健康”改為必修課,與“職業生涯規劃”整合為“心理健康與職業生涯”。

二是優化語文課程體例和組織形式。增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等內容,並從體例、內容、話語體系等方面完成從教學大綱到課程標准的轉換,以專題的形式組織課程內容,兼顧字、詞、句、段、篇的組織形式。

三是增設歷史課程。歷史成為中等職業學校一門公共基礎必修課,安排72學時。

據悉,教育部將依據課程標准統一組織編寫教材,各地要組織開展課程標准培訓,推進中職三科教育教學改革。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