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授在“雲端”指導農民春耕

陽錫葉
2020年02月26日09:2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一日春耕十日糧,十日春耕谷滿倉。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湖南農業大學的專家教授們按照中央一號文件要求,穩定糧食生產,做好春耕備耕,積極解決農業生產種植的各種問題,為打贏這場戰“疫”增加底氣。

教授吸引8萬粉絲在線互動

“今年上半年因疫情餐飲業凋零,豬肉需求略有下降,但鼠年依舊是‘金豬年’……”2月14日晚,一場8萬粉絲觀看的《新冠肺炎背景下的冬春非洲豬瘟防控》網上直播正在進行。

這場直播的主播不是“網紅”,不是明星,而是湖南農業大學動醫學院教授文利新。

“本次新冠肺炎沒有証據表明能感染豬,但養豬人對冠狀病毒並不陌生:豬傳染性腸胃炎、流行性腹瀉都是冬春季最常見的冠狀病毒病﹔還有豬血凝性腦脊髓炎、豬呼吸道冠狀病毒病、丁型冠狀病毒病。”直播中,文利新將新冠肺炎和非洲豬瘟的防控工作相結合,強調同樣要遵循“早、快、嚴、小”原則,特別對非洲豬瘟冬春防控技術要遵循保健養豬的黃金法則“扶正祛邪”作了重點講解。

直播結束后,衡陽一養殖大戶憂心忡忡地向文利新打來了求助電話:豬欄裡的豬已經可以出欄了,但是當地交通管制,束手無策。

文利新告訴他,國家已出台相關政策,養殖戶可以去村委會開証明,取得綠色通行証。養殖戶的這一問題迎刃而解,避免了經濟損失和動物疫情暴發的可能。

像這樣的求助或咨詢電話,文利新每天會接到10多個。

專家“雲端”講授再生稻種植受追捧

疫情當前,對湖南春耕的影響主要體現在雙季早稻和再生稻的及時播種。再生稻一種雙收,播種時間最早,要求在3月中下旬播種,如果疫情持續,會給再生稻生產帶來較大困難。

“大戶要根據稻田面積、市場需求、自身條件,合理安排各種模式的面積。”湖南省再生稻生產首席專家、湖南農業大學農學院教授唐啟源繼隆平商學院網上直播受到好評后,再次錄制授課視頻,為再生稻種植大戶以及生產技術人員講解《戰疫情穩生產再生稻栽培技術》。

不論是直播還是在微信群裡,唐啟源都主動將PPT分享給大家,並把栽培關鍵技術,通過圖片、語音形式,進行重點強調。

受疫情影響,益陽大通湖區宏碩產業園裡投資千萬的稻蟹特色產業園基地建設項目被暫時擱置,產業園負責人心急如焚。為推進項目建設,大通湖區希望得到專家唐啟源的協助。

征得學校支持后,在確保防疫安全的情況下,唐啟源前往大通湖區項目建設現場進行實地查看,並提出大通湖區稻蟹產業發展咨詢意見,最終項目得以順利進行。

緊接著,唐啟源又受邀前往湖南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在線直播再生稻種植技術。他表示,待疫情有所緩解,還得前往各地市實地指導春耕備耕,做好科技服務工作。

為全國獼猴桃種植戶“隔空把脈”

春季管理是獼猴桃種植管理中的一個重要環節,溫度回升后,獼猴桃將迎來春梢的生長發育和開花坐果,是形成經濟產量的關鍵時期。

“往年獼猴桃春管,我們都會到現場召開現場技術培訓會並進行現場指導,但是今年情況特殊,於是我們針對當今獼猴桃潰瘍病防治及春季管理等關鍵技術撰寫了技術指導方法,及時刊登於農業科普媒體,並通過微信、APP及電話遠程指導春管工作。”國家獼猴桃科技創新聯盟副理事長、湖南省水果產業技術體系獼猴桃崗位專家、湖南農業大學果樹學二級教授王仁才說。

此外,王仁才還撰寫了《湖南獼猴桃生產應對技術措施與建議》上報湖南省農業農村廳,該意見也成為疫情防控期間指導全省獼猴桃產業的技術指導意見。

“獼猴桃以嫁接繁殖為主,您若想試試扦插育苗現在可以扦插,可以採取類似葡萄扦插方法,但是注意土壤疏鬆排水好,插條基部用生根粉處理一下。”在王仁才的手機裡,存著來自全國各地獼猴桃種植戶的咨詢信息。每一條咨詢信息他都會認真回復,提出最佳解決方案。

同時,在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科教處搭建的湘農科教雲平台上,王仁才也沒有閑著:上傳分享獼猴桃種植指導意見,回答平台上有關果樹種植的相關問題。

“獼猴桃大多數種植在山區,種植戶可以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基礎上,下到田間地頭,恢復果園生產管理。”但山區受交通制約,農資和種苗不能及時到位。王仁才建議各地市農業農村局為信譽好、實力強的農資店核發“農資配送許可証”,根據農民前期下單需求,將所需農資直接送貨到家門口。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