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評論:過度“打卡”不可取

朱四倍
2020年02月25日09:1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度“打卡”不可取

為了防止增加學生不必要的負擔,繼教育部之后,不少省級教育行政管理部門紛紛發聲,要求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等,這似乎讓不少家長和學生放心不少。

事實上,“打卡”不是什麼新鮮事,但上升到需要糾偏的程度,恐怕也是難言之痛。據報道,在一些中小學,每天早上“打卡”,中午“打卡”,晚上還要“打卡”,如果“打卡”次數不夠、提交作業不及時,開學后還要被處分。此外,一些大學也不遑多讓,大學生也加入到“打卡”大軍的行列,不僅要健康“打卡”、學習“打卡”,有些還發展到了情緒、心理波動也要“打卡”的地步。一些報道則顯示,“打卡”愈演愈烈的背后或許夾雜著利益的成分。

“打卡”作為一種督促檢查手段是有必要的,但以“打卡”次數和准時與否作為標准來衡量學習好壞和身體健康,結果恐怕會南轅北轍。從本質上說,“打卡”的過度使用是追求痕跡主義的表現。痕跡主義是一種片面注重痕跡而不顧效果的工作方式,凡事求痕、單純看痕,家長和學生能不累嗎?

進一步說,推崇“打卡”的背后是沒有考量到現實需求和學生訴求,有推卸責任的嫌疑。非常時期有非常辦法,這不難理解,但不應該以“打卡”論成效,以“打卡”論得失。當學校和教師通過這種“打卡”的方式向教育行政部門証明“我在場”時,就是在以“打卡”的痕跡而非學習的效果和育人的實踐來代替教學的呈現。當遇到問責時,“打卡”反倒成為避責的最好借口。更要命的是,背后隱藏的邏輯是“打卡”就是學習,就是完成了任務。這是把“打卡”作為檢驗工作的唯一標准。

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過度“打卡”從某種程度上說,有著作秀和表演的嫌疑,在實際中容易引起師生的反感,從而導致學生、家長和學校、老師之間產生隔閡和矛盾。

“打卡”是手段,不是目的,“打卡”的不恰當運用混淆了手段和目的二者的關系。常識告訴我們,痕跡管理只是一種手段並非最終目的,倡導留痕是檢驗工作的一種形式但並非唯一形式,更不是工作實效的檢驗標准。力戒浮於表面、流於形式的“打卡”,才能還師生靜心安心舒心的學習環境。

(作者系信陽師范學院教師)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