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西團組織開展線上助學志願服務

2020年02月25日08:5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隨著各地企業陸續復工復產,一些雙職工家庭面臨“孩子作業沒人輔導、功課沒人教、成天在家玩”的煩惱。

廣西不少地市的團組織發動中小學教師、寒假返鄉大學生和高校教師組建防疫青年志願者線上助學支教服務隊,通過QQ群等為有需要的學生及家長提供課業答疑、興趣輔導、心理健康及疫情防護教育等線上志願服務。

2月初,看到團桂林市委發布的防疫線上一對一助學活動招募通知,廣西師范大學大一學生湯心儀毫不猶豫地報了名。為了做好第一次線上輔導,湯心儀提前向有經驗的朋友請教如何與小朋友相處。她根據輔導對象的課程進度,在網上下載了電子版教材,通過QQ視頻輔導。廣西師大還有25名志願者也在做類似的事情。

桂林一名家長盧女士表示,自從2月3日復工后,她白天沒空輔導孩子,晚上雖然有時間,但兒子好些作業題她也不會,隻能聽兒子背背課文,有了志願者幫忙,她就省心多了。

團桂林市委社會聯絡部副部長張雲濤介紹,截至2月24日,桂林線上助學活動共招募到1300余名志願者,服務200余名學生。

2月12日,團南寧市委開展的“課后雲輔導”線上助學志願服務開始報名。報名當天,500人的小學群就滿了,新建的群也很快超過了500人。團南寧市委志願者部部長周理介紹說,在雲輔導群中,來自南寧15所中小學的教師每周輪流值班兩天、每天1個小時,為5個群的學生和家長答疑。

“老師們哥哥姐姐們好!請問這些字怎麼組詞呀?”2月18日,解放路小學一名四年級學生拍下作業發在群裡,很快得到了6位語文教師的回復。沒有學生提問時,教師們也會在群裡分享一些學習資料和學習技巧。

和面對面的線下教學相比,線上輔導有些特殊的困難:志願者不知道輔導對象在干什麼,也不易監督﹔由於通過語音溝通,孩子看不到解題的過程、有時跟不上節奏。

為了彌補現場情景的缺失,老師們嘗試錄制講解視頻和語音講解發到輔導群裡,有針對性地解答。“每次收到同學的道謝,是我最欣慰的時候。”南寧市天桃實驗中學英語教師馬志健說。(謝洋 麥夢佳)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