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防控疫情中加強大學生思政教育

張立學
2020年02月25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充分利用重大疫情這一特殊時期、特殊情境,主動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客觀需要,也是提升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針對性和親和力的有利契機,在具體工作中可重點把握以下四個著力點:

一是加強愛黨與愛國主義教育,堅定自信心。黨領導人民抗擊疫情的偉大實踐,是一部生動鮮活的愛黨和愛國主義教育實踐教材,是一堂感人至深的愛黨和愛國主義教育實踐大課。

高校要充分利用好這部實踐教材,上好這堂實踐大課,通過多種形式向大學生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比較優勢,向他們推送黨領導人民抗擊疫情的感人故事,向他們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實踐案例,向他們傳播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大愛精神。“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要組織動員大學生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與所在地基層群眾一同做好自身防護、一同抗擊疫情,積極配合所在的社區和村委會,力所能及地發揮自身優勢,積極主動地傳播正能量,讓他們在親身參與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進一步提振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勇氣,進一步增強聽黨話、跟黨走的情感認同,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

二是加強信息溝通和輿論引導,保障知情權。當前的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各種信息魚龍混雜,各種謠言滿天飛,高校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暢通有效的信息溝通渠道,不回避困難和問題,認真聽取學生的意見建議,及時回應學生的重大關切,保障學生的知情權。要積極搭建學生班級、黨團支部、學生組織等多層面的在線交流溝通平台,依靠學生黨員、學生骨干開展網上主題班會、在線主題黨日等豐富多彩的自我教育活動,讓大學生們在交流溝通中互相關心、互相鼓勵、互相幫助,不斷提升應對疫情的科學知識和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

三是加強生命健康和大愛教育,增強抵抗力。高校要充分利用這一重大突發衛生公共事件的時機,加強大學生健康教育和生態文明教育,使大學生自覺加強體育鍛煉,提升身體素質,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習慣,增強自身免疫力。要組織生態、環境、生物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和優秀學生,通過精品慕課、官方抖音等載體,以視頻的方式生動講述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之道,增強大學生的生態文明和環境保護意識,引導他們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自覺保護野生動物。尤其是生命觀教育,要以白衣天使、人民解放軍、志願者等“最美逆行者”的大愛精神、犧牲精神和奉獻精神作為生動教材,教育引導大學生珍愛生命,正確理解生命的真諦。

四是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消除恐慌感。面對突如其來的重大疫情,大學生缺乏足夠的生活閱歷和必要的心理准備,難免會產生恐慌情緒和心理壓力。高校要充分發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作用,通過開通心理咨詢熱線、聆聽工作室、心理健康公眾號等多種形式,既要“點對面”地傳遞特殊時期心理健康知識,幫助大學生做好個人心理調適,培養理性平和的陽光心態,提升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的能力﹔又要“一對一”地解答學生的各種心理問題,特別是對於身在疫區的大學生,要主動聯系、主動關心,指派專門的心理教師幫助他們做好心理調適和疏導,正確面對疫情,消除恐慌感,減輕心理壓力和負擔。對於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學業困難學生、就業困難學生等特殊群體,更要“點對點”做好服務,有針對性地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政研室副主任、副研究員)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