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北鄂州:給學生多樣化選擇和個性化指導

2020年02月24日09:1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學生多樣化選擇和個性化指導

  “教室裡沒有學生,沒有了往日熱烈的討論,內心有點失落,但知識能飛上雲端,飛向每一個學生!”這是湖北省鄂州市實驗小學胡海燕老師上完直播課后的感言。

  學生和老師相聚“空中課堂”,2020年新學期開學注定終生難忘。2月10日以來,鄂州市教育局組織100余名鄂州名師、骨干教師登台主講,鄂州電視台同步直播,12萬余名學生開啟全新的“線上學習”。

  “居家學習不能等同於在校學習,不能照搬以往的教學方法,要考慮學生的客觀個體差異,突破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真正面向全體學生,做到因材施教。”鄂州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丁永輝說,停課不停學,是全民戰“疫”期間賦予教育的特殊重要使命,教師要直面挑戰,努力讓每一個孩子健康快樂地學習成長,共同守護好教育這個大后方。

  為確保“停課不停學”切合實際,實現“准確定位”,鄂州市教育局制定出台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四個注重”的教學要求。一是注重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各學校制定富有彈性、科學合理的時間表和課程表,保証學生充足的自主學習時間,高中、初中學生自主制定學習計劃,小學生在老師和家長的指導下學會自主學習。二是注重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在教學內容上落實“五育並舉”,著重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滲透法治、環保、誠信、責任教育,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三是注重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課,把疫情防控當教科書,把疫情防護知識和安全教育貫穿居家學習的全過程。四是注重完善家校攜手育人機制。抓住居家隔離的契機,教師加強與家長的溝通,相互支持和配合,為學生返校后的各項工作奠定基礎。

  在學習方式上,當地尊重客觀現實,因地制宜給予學生“多樣選擇”。市教育局在網絡開課前告知每一位家長,可根據實際情況,在老師精心挑選的教學資源中選擇最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電視、電腦、平板、手機都可以作為學習設備。為確保教學質量,全市各學校成立學科網絡教研小組,積極開展教研交流,相互取長補短,優選出個性化的線上教學方式,指導學生抗疫期間的學習和生活。春節過后,鄂州市9805名教師第一時間進入“戰時”狀態,查資料、做課件、寫教案,克服居家隔離帶來的種種困難,緊鑼密鼓地准備線上教學。網上教育教學開展后,有的老師選擇直播雲平台進行教學,與學生互動交流﹔有的老師通過釘釘平台直播,邀請本班的學生進入直播課堂學習﹔有的老師通過QQ群語音直播、微信視頻等家長最常用的平台開展教學。

  “直播授課雖不能與學生面對面互動交流,但每節課的教學設計,老師們都經過精心備課並反復斟酌,選擇最適合本班學生的教學方式。”鄂州市實驗小學校長呂紅芳說。

  為解決鄉村學校信息化資源不足、師資不平衡等問題,鄂州市教育局發動全市名師、骨干教師、學科帶頭人組成“優課”團隊,重點圍繞“疫情防控、習慣養成、課外閱讀、居家鍛煉、社會實踐”等20個專題,每人至少主講兩節“優課”,向全市中小學生現場直播,實現農村邊遠學校和薄弱學校“全覆蓋”。在此基礎上,全方位開辟信息資源,依托同步課堂、電視同步教學、湖北教育雲、央視頻等,建立網上教學資源超市,供全市教師自主選擇。

  針對全市272所鄉村學校教師存在信息技術能力不足的短板問題,實驗小學呂紅芳、吳都中學付先等19名鄂州名師,分別與1—2個鄉鎮200余名教師結成對子,利用“名師工作室”開展培訓輔導,線上回復教師提問累計7000余次,極大提高了鄉村教師運用信息化手段教學的操作能力。

  鄂城區汀祖鎮桂花小學年過五十的張梅星老師欣喜地說,通過快速學習培訓,較好掌握了網絡教學的流程和技能,在這非常時期能盡到為師者應有的責任和擔當。鄂城區新廟鎮中心學校要求教師每天設計輔導練習題,引導學生獨立思考,提出問題,即時釋疑解惑。精准分析學生的學習情況,有針對性地制定每周教學計劃。對留守兒童、殘疾兒童、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等落實教師開展“一對一”輔導和幫助,讓網絡教學的陽光照耀每一個孩子。

  當地教師耐心細心做好居家學習的輔導,不讓一個孩子掉隊,確保停課不停止學習和進步。新學期網上開學以來,數千名學生家長紛紛點贊留言。(楊漢杰)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