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戰“疫”中的幼師也需人文關懷

洪秀敏
2020年02月24日09:0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疫”中的幼師也需人文關懷

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舉國上下每個人的心,也牽動著幼兒園每一位關心幼兒的教師及家長的心。幼兒園相關負責教師每天早上准點起床,時刻盯著手機、守候在電腦旁,不僅要在幼兒園的各種微信工作群、班級微信群輪番群發信息、篩選落實各個事項,而且要通過電話、視頻、短信等多種形式與家長和幼兒溝通聯系,核實幼兒的安全與健康情況,制作表格統計,准時准確上報信息,聯系不上的要尋找各種方法。

為了讓幼兒的居家生活不再枯燥,一些教師要使出“渾身解數”,與幼兒開展線上互動:講故事,朗誦兒歌,陪幼兒看書、畫畫、做手工、做游戲、做運動,制作小視頻﹔為“延期開學”抓緊備課,寫工作計劃、課程方案﹔值班教師還要為守護幼兒園的健康環境加強清潔和消毒工作……

教師也是“疫”情中人,在這個特殊的假期,他們既要擔心病毒肆虐,照顧好自己和家人,還要做好防控工作和線上家園共育。可以說,在這個看似超長的假期中,教師並沒有放鬆,幾乎整個假期都在“戰斗”,承受著很大的精神壓力。他們也需要得到人文關懷與心理支持,這樣才能助力他們做好積極的自我調適,守護身心健康。

簡化工作要求,減輕教師心理壓力

在這個特殊時期,各幼兒園、幼教機構都在嚴格按照中央部署和各級教育部門的要求實行防控措施,各園所負責人和教師都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嚴要求、實舉措開展幼兒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幼兒園作為教師的“主心骨”,要多方面關心教師,減輕他們的心理負荷。

首先,要盡量減化工作要求,避免“撒網式”、重復性工作。防控工作要明確任務和分工、簡化流程、提高效率,對必要的數據和信息集中收集、集中處理,減少教師因工作無序、煩瑣而帶來的壓力感和焦慮感。

其次,要貫徹落實教育部“嚴禁幼兒園開展網上教學活動”的要求。由於過去幼兒園沒有積累數字化的活動素材,但延期開學后,一些園所要求教師制作教學活動的小視頻。一方面,教師沒有數字化教學經驗,也缺乏必要的信息化手段培訓,在家獨自完成活動示范、視頻錄制、軟件運用、剪輯等存在客觀困難﹔另一方面,教師在家缺乏必要的活動材料,疫情期間又要本著居家不出門的防控原則,在有限材料下如何開展活動錄制,很多教師絞盡腦汁、傷透腦筋,不僅質量上難以保証,而且造成教師很大的心理負擔和工作壓力。

因此,要堅決制止疫情期間盲目組織教師自主開發、錄制視頻和開展線上教學活動的做法,應引導教師將重心放在與幼兒和家長保持溝通和聯系,做好高質量的家長工作上。

再其次,做好教師的心理疏導。每位教師也是家庭中的成員,也要照顧老人、孩子。一方面,應營造溫暖關愛的組織氛圍,保持教師之間的情感交流和溝通聯系,鼓勵大家做好自我防護,照顧好家庭。另一方面,對於疫情嚴重地區的教師、有家人在防疫一線的教師、因疫情沒能回家漂泊在異鄉的教師等,要給予更多的關懷和幫助,穩定教師的情緒。

最后,同伴合作,增強教師力量感。特殊時期,幼兒園在組織教師開展工作時,也要注意充分發揮集體教研的力量。針對目前家庭面臨的實際問題,可以通過組織在線教研的方式,引導教師集思廣益,共同探討能夠為家庭提供哪些更實用的育兒技巧、如何有效幫助家庭增進親子關系,共同搜集和篩選出有價值的、適宜居家開展的優質活動材料,實現智慧和資源共享。

同時,疫情期間也是組織教師集體備課、共讀好書、學習反思的機會,同伴之間相互切磋、相互研討,可以為即將到來的開學做更充分的准備,也能實現教師專業發展上的互促共進。

家長支持,增強教師付出的價值感

首先,家長要理解和配合教師的防控工作。家長應認識到,疫情就是命令。時刻關注疫情動態並提醒家長做好幼兒防護,將上級的安排和要求傳遞到位,統計了解班上每名幼兒的外出和健康狀況,及時准確反饋“每日上報”數據採集信息,是每位教師當下最重要的防控職責。教師隨時待命,為的就是監測和保護幼兒的安全,將班上每名幼兒面臨的危險降到最低。

因此,每位家長都要理解教師的責任,理解教師的關心,體諒教師的辛苦。接到教師的上報要求、問詢電話,要積極配合。家長保持手機暢通,及時、准確地反饋幼兒的信息,不瞞報、不謊報,就是對防控工作的支持,也能讓教師感到辛勤付出的價值所在。

其次,家長要理解和支持教師開展的線上家園共育工作。為了讓幼兒在家度過一個愉快而又有意義的假期,教師發揮專業優勢,指導家長合理安排幼兒的一日生活。他們精心挑選適合幼兒學習的防疫知識,分享適合幼兒閱讀的繪本故事,提供適合家長選擇和開展的親子游戲資源,設計制作科學育兒的音頻視頻,解答家長的育兒難題,都傳遞著教師對每個幼兒、每個家庭的關愛。

也許家長只是看到一段幾分鐘的短視頻,但教師在背后卻要花很長時間,找材料、做活動、錄制、剪輯、做推送。特別是在有限條件下,要想出適合室內開展的游戲和活動,不能太過麻煩,還要讓幼兒有收獲,對教師而言是一種全新的挑戰。在這個特殊的假期,家長配合教師做好家園共育,多給予幼兒一些高質量的陪伴與交流,陪幼兒一起做有意思、有意義的事情,既能讓幼兒的居家生活更充實精彩,也能增進親子關系。家長的理解和支持,就是對教師工作的最大認可。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教師雖然不是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主力軍,但他們面對突發疫情做好力所能及的防控工作,時刻謹記一線教師的責任和擔當,踐行著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這既是對抗疫前線工作人員最誠摯的敬意,也是為這場疫情作出的特殊貢獻。

(作者單位:北京師范大學學前教育研究所)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