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為留英學子穿好心理“防護服”

2020年02月24日09:0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留英學子穿好心理“防護服”

  疫情當前,駐英使館教育處全體工作人員,一頭心系祖國,積極為抗擊疫情爭取國際支持﹔一頭心系20余萬名留英學子,加強心理干預和疏導,有針對性地做好人文關懷,答疑解惑、熱心相助,用心為他們穿好心理“防護服”。

  知心·幫隔離學生打開“心靈之窗”

  “今天到學校很多同學都來問候我,非常感謝老師這段時間每天關心和開導我……”日前,駐英使館教育處留管王婷收到一名中國留學生的來電感謝。

  2月6日,駐英使館教育處接到浙江省外辦的通報:一名剛剛返英的中國留學生曾與國內某新冠肺炎確診者有密切接觸。駐英使館教育處立即與該學生取得聯系——向其解釋英國政府應對疫情的相關規定,指導她按照要求做好自我隔離和防護。此外,教育處還安排負責該片區的王婷每天與這名學生聯系,關注其健康狀況,排解其緊張情緒,設法為她解決隔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王婷每天都將通話內容做詳細記錄,從剛開始女生簡單匯報身體狀況,到逐漸和老師聊起自己的專業和大學生活。在交流中,女生的情緒漸趨穩定,言談中逐漸展露出積極的人生態度。目前,這名學生已度過自我隔離期,並返校開始正常學習。

  連心·為焦慮學生消除“心理之疫”

  “老師,我訂好了下周回國的機票,可是航班取消了!”“老師,根據現在的疫情,我想推遲回國,請問如何辦理?”“老師,聽說倫敦有確診病例了,是不是我們學校的,您有消息嗎?”……疫情發生以來,駐英使館教育處留管組余海嬰等工作人員已經不記得回復了多少這樣的電話和郵件。

  協助公派生聯系辦理航班或機票變更、審核辦理延期回國申請……政策咨詢、業務辦理,駐英使館教育處工作人員加班加點,快速高效地幫助留學人員解決實際困難。

  “我們能體會大家的心情,所以都力爭第一時間耐心回復解答,或者提供幫助。”面對突增的工作量,留管組工作人員金昆說。

  而要安撫部分求助學生的焦慮情緒,消除他們的心理恐慌,卻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

  一名正在倫敦布魯內爾大學學習的公派留學生因近期突感乏力,擔心自己被感染,於是聯系了駐英使館教育處求助。負責該學校的留管高上在電話中仔細詢問了情況,初步判斷他感染風險極小,並建議其好好休息,如有需要再聯系醫療部門做檢查。

  第二天,這名學生依然感覺乏力,便致電醫療部門請求檢查。當被告知隻能預約一周后的檢查時,該學生的焦慮情緒進一步加重,再次給教育處打來電話。高上再次給他細致分析了被感染的概率,並反復耐心勸慰,幫助他暫時穩定情緒。之后幾天,高上多次聯系這名學生,直到最終醫療檢查確定他一切正常。

  連心才能潤心。每位留管的工作看似普通和平常,卻為焦慮學生消除了“心理疫情”、戴上了“心理口罩”﹔幫助他們走出負面情緒,告別心靈霧霾。

  信心·替留英學子筑牢“心理大壩”

  “有兩個來自疫情最嚴重地區的年輕人,從層層攔截中跑來英國,目前自駕中,昨天他們還發了照片在朋友圈……”一段配圖文字近日迅速在部分中國留學生的微信群和朋友圈傳播和擴散。信息有限,真假莫辨,駐英使館教育處參贊夏建輝意識到應主動作為、查明實情。“如情況屬實,必須採取相應措施﹔如信息不實,也要遏止謠言,消弭恐慌。”

  教育處立即報告使館﹔一份協查請求連夜發往教育部﹔國際司應急機制迅速響應,通過湖北某高校在極短時間內從數萬學生中排查確定當事人﹔前后方協調聯動,與當事人取得聯絡,了解情況,公布真相——“經查實,當事人已離開湖北超過兩周時間,之后從北京離境赴英國旅游,符合疫情管理相關規定和要求……”不到12小時,事實得到澄清。

  駐英使館教育處公參王永利表示:“英國至今共有9例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8例已治愈出院,包括一名中國留學生,整體形勢平穩。身處萬裡之外,我們的職責就是為祖國守護在英近22萬名留學人員。信心足,人心穩,集中精力應對疫情才有強大底氣。非常時期,敏銳的意識、高效的工作,才能切斷恐慌的‘傳染源’,為留學人員筑牢心理大壩。”

  人隔離了、心窗可開﹔隻身在外、焦慮可解﹔謠言四起、真相來斷!用“三心”抗疫,教育駐外干部正匯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動能。

  (作者單位:駐英使館教育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